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焦点图

市委政法委员会2017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7-07-25 14:02:28     稿件来源:

  7月24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河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在全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及在省委政法委员会2017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关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政法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政法工作重点任务。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胜,市法院院长崔存利,武警市支队支队长陈涛等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市直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副书记或常务副职、政治部主任,市委政法委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在维稳压力大、综治任务重、司改要求高的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在重任前砥砺奋进,在挑战中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全国关注、世界瞩目,政法机关面临的安保维稳任务艰巨繁重,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聚焦职责使命,切实把思想定位在讲责任、讲担当上,把目标锁定在保安全、促稳定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颜色革命”,扎实做好反恐防暴工作。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重点区域、部位和重要目标的安全防范,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及时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力维护公共安全。要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依法处理和多元化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教育稳控和应急处置,统筹做好各类利益群体的稳定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快县乡综治中心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积极推进综治“9+X”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对重特大案事件预警分析、社会治安状况监测评估、重点人员动态研判,提高预防打击违法犯罪、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能力。

  会议要求,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统筹推进各项司法改革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完善司法责任制这个关键,坚决防止入额不办案、办案不负责等问题。要坚持“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进一步理清权力“清单”,健全与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管理监督体系。要积极推进司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建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的司法组织机构新体系,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坚决防止在党的十九大前后因执法司法不规范出丑闻、生事端、引发炒作。

  会议要求,要抓好《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25条具体措施的落实,着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要把防控经济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防止经济纠纷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极端个人事件。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把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上来,使其成为广大政法干警铭刻于灵魂、熔铸于血脉的坚定信念,使其作为队伍建设的总方略、政法干警的座右铭,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更好地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关键词:郭运兴|十九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