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院召开推进落实最高院“二号司法建议”工作座谈会

2024-01-18 10:38:26    稿件来源:石家庄中院

1月17日上午,石家庄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勇到石家庄金融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推进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二号司法建议”工作座谈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执行局局长赵智勇,桥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辉等陪同,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金融法庭汇报了2023年审判执行质效分析和2024年工作谋划,9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诉源治理、金融纠纷化解、落实最高院“二号司法建议”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勇对石家庄金融法庭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数智思维,助推社会治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深化能动司法,充分运用司法审判数据,深入研判金融产业发展态势和金融审判运行态势,着力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三源共治”,做实源头化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最高院“二号司法建议”,抓实做好“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充分利用法官工作站这一阵地,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动,积极研究金融风险处置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做深做实“三源共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三是强化案例指引,优化解纷效果。要着力发挥“诉前调”“诉中调”作用,总结、挖掘一批涉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适时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发挥案例指引作用,推动案件调解尺度统一,促进银行合规建设,引导当事人理性解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四是强化沟通联络,打造特色品牌。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强与先进法院的沟通联系,积极走访金融机构,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在沟通联络中找准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持续提升金融法庭的辐射力影响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