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省会要闻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全速推进 石铜路站至玉村南路站区间左线贯通

2024-01-17 09:26:44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眼下,省会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1月16日,随着“复兴1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石铜路站至玉村南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也是4号线乃至整个轨道交通二期工程首个区间隧道实现单线贯通。

1月16日上午,记者在盾构机接收点玉村南路站现场看到,在距地面大约18米深的地下,直径6.47米的巨大刀盘带着泥土旋转而出,建设者们面带胜利的喜悦,庆祝着4号线首个区间单线贯通。

据了解,2023年9月26日,“复兴1号”盾构机从石铜路站始发,开启了4号线一期工程地下隧道施工的征程。作为隧道施工的利器,这个总长约84米,总重约500吨的“庞然大物”,在建设者们的安全精准操控下,经过112个日夜的不断掘进,顺利“打通”了全线首条单线区间。

“下一步,‘复兴1号’将进行转场和调试检修,按计划将掘进石铜路站至友谊南大街站区间隧道。”中交一公局石家庄轨道交通4号线一工区项目经理贺涛介绍说,石铜路站至玉村南路站区间隧道全长约1107米,处于中粗砂、粉质黏土地层,涉及到下穿隧道和管线等多处风险源,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市轨道集团以及施工单位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建立了盾构远程信息化控制系统,对盾构参数实时监测,实现了智能化掘进、标准化管理,确保了区间的成功贯通。

与此同时,石铜路站至玉村南路站区间右线盾构也正在掘进中,目前已掘进约430米,预计3月份实现双线贯通。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8个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我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总长58.85公里,主要包括4、5、6号线一期以及1号线三期工程。4号线目前整体进度最快,其他线路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5号线一期工程共设车站19座,当前15个车站已进场,其中11个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6号线一期工程9座车站已全部进场,其中7个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号线三期工程共设站2座,其中上庄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阎利在盾构接收现场表示,轨道集团将着眼良好开局,持续加压奋进,努力积极破解瓶颈难题,科学安排工程计划,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轨道力量。(记者 宋 钧 通讯员 田张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