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石家庄金融法庭发布2023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

2024-01-22 10:26:35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网

做实金融纠纷源头化解 “数据说话”助推社会治理

石家庄金融法庭发布2023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

河北法制网讯 (记者 李胜男)全年审结案件26111件,服判息诉率98.49%,设立4个驻金融机构诉源治理工作站、发送司法建议11份……1月19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桥西区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石家庄金融法庭2023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中所取得的成绩。

作为全省首家集中管辖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专业化法庭,一年来,石家庄金融法庭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发布会通报,2023年,该庭积极探索审判机制创新,深入推进诉源治理,金融法庭的辐射力影响力持续增强。该庭全年共受理各类金融审判案件28535件,审结26111件,同比分别上升73.73%、66.49%,结案率为91.50%,法官人均结案2596件,服判息诉率98.49%;受理执行案件10960件,执结9713件,同比分别上升89%、80.20%,人均执结809件;诉讼标的总金额达到101亿元。

石家庄金融法庭在诉源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发布会通报,一年来,该庭认真落实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32家单位共同签署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备忘录要求,设立4个驻金融机构诉源治理工作站,召开石家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省会典当业合规经营座谈会,向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发送司法建议11份,其中关于信用卡纠纷的司法建议被省法院评为“河北法院2023年度十大优秀司法建议案事例”。该庭充分发挥金融审判服务大局作用,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风险预警机制、联合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如何发挥数据作用,让数据“说话”,精准助力社会治理,发现司法工作中的短板,提升质效?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石家庄金融法庭《2023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全面分析了金融案件总体特点,指出2023年金融法庭案件数量总体仍呈急速上升趋势,新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增多,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部分金融机构证据能力欠缺,导致败诉风险增加,多元解纷机制初见成效。白皮书重点围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票据纠纷等主要类型案件,精准总结梳理审判实务中常见的争议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并总结归纳了典当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的主要审理思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