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院发布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情况

2015-10-09 16:45:44     稿件来源:石家庄法院网

  9月30日,石家庄中院举行选任人民陪审员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市中院选任人民陪审员的背景、选任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重点。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政光出席并作新闻发布,法官管理处处长李树志与媒体进行了互动并接受采访。发布会由中院新闻发言人、宣传处处长王伟主持。

  王政光主任发布,为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石家庄中院面向全市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714名,并于8月中下旬,通过石家庄法院网发布了《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告》,通过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台等媒体发布了选任新闻。截止目前,中院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960余人次,接收个人报名材料200余份,有教师、金融、新闻等行业人员,也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社区工作者、农民、自由职业者及离退休人员等,大多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接收组织推荐报名的情况正在统计中,预计将成为中院人民陪审员的主要来源,占一半以上。此外,为了保证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充分发挥不同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为了给公众更多的参与机会、预留更多的材料准备时间,根据部分报名咨询人员的建议,中院决定延长报名时间到10月31日,以便让更多的人在充分了解人民陪审员的基础上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王政光主任还表示,这是石家庄中院首次大规模的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既是落实中央、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改革的部署,也是对人民陪审员改革的有益尝试,将会在工作中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发布选任经验,希望能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陪审员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院,人民陪审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