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市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5-08-11 17:04:32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8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672件,同比上升24.4%,审结572件。此次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首家尝试通过微博视频进行直播。

  2014年,在全市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多发生于公安、资源、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交通、工商六个行政管理领域。其中公安领域中治安类案件占到61.6%,资源领域中土地类案件占到91.8%,城建领域中,规划、拆迁和房屋登记类案件占到75.9%。据分析,2014年行政争议多发于传统管理领域和集中于特定案件类别,这一状况与往年相比没有改变。

  针对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类案件集中的现状,白皮书提出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建议,强化主动执法意识,积极探索“裁执分离”工作模式。

  所谓“裁执分离”,是指作出裁决的机关(机构)与执行裁决的机关(机构)应当分离,不能由同一机关(机构)既行使裁决权又行使执行权。从而体现权力的监督与制约,防止权力的滥用侵害相对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已经明确确立了该项原则,其它行政管理领域也在积极探索和尝试。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增强责任意识,善于运用行政强制权解决行政管理问题,减少对法院的盲目依赖。同时,希望立法机关尽快完善相关立法,在立法层面明确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行政强制权的权限划分,理顺执行权的运行机制。

  败诉率、和解撤诉率和非诉执行案件准执率“两降一升

  行政审判白皮书公布了一组数据:行政机关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94件,败诉率16.4%,较2013年明显下降;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审查数量和准执率大幅上升,案件数量为1001件,同比上升77.5%,准执率74.3%,同比上升42.4%;在审结的572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和解撤诉的100件,和解撤诉率持续下降。

  一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市行政执法的状况。

  据白皮书分析,2014年,在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和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均有所增长的情况下,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明显下降,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准执率大幅上升,这“一升一降”证明了2014年我市行政机关的整体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执法状况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和解撤诉率近四年来持续走低,又表明诉讼双方矛盾对立成加重化趋势。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加大主动纠正自身执法错误的力度,有错必究,主动化解行政争议,提高寻求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积极性。

  “告官不见官”状况有待进一步改观

  白皮书显示,2014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案件中出庭应诉情况仍不乐观,行政案件中“告官不见官”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

  2014年6月份,省、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通知书》、《关于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规定》,明确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适用的九类案件,同时,两级法院均建立起专门台账,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登记,每半年将上述情况抄送同级政府法制办公室。

  今年5月1日起,新行诉法正式实施。根据新行诉法,出庭应诉已经成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省政府、省法院先后发布了《河北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关于促进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两个文件对包括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内的应诉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

  根据今年5至7月份三个月的审判实践来看,负责人出庭的数量在明显增多,一些案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案件逐渐增多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公布实施,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案件逐渐增多。

  面对申请人的申请,行政机关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予答复、明示拒绝、逾期答复、内容不准、方式不当。为此白皮书提出建议,建议我市行政机关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对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应认真履行公开义务,对依法不能公开的信息要认真履行告知义务,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

  首次应用微博视频直播并建立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

  此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市中院新浪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这是司法公开形式又一创新,在全省尚属首次。

  继2013年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后,这是该院第二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自此将建立起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市中院副院长张保江表示,新行诉法实施后,行政行为面临着更加严格的司法审查;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行政诉讼案件大量增加。面对这些变化,我市两级法院将以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等为载体,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交流互动,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市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