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市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统战工作

2016-05-13 10:58:00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为决胜“十三五”凝聚强大力量

  5月12日上午,市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统战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把省会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十三五”,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广泛持久的力量支持。

  这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国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分别主持会议,市领导司存喜、杨志辉、王韶华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毛全球作具体工作部署。

  孙瑞彬充分肯定了全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孙瑞彬指出,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对于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是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面临的最严峻考验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新旧动力转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的作用,最大程度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大统战”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把省会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凝聚起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强大合力。

  孙瑞彬强调,统一战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一要着力在坚持和完善我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有所作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二要着力在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上有所作为,努力推动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有效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开展科技创新、自主创业,更好地服务省会发展;大力争取港澳台海外人士支持,加强我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优化发展环境、破解要素制约、搭建发展平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三要着力在民族宗教工作上有所作为,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引导宗教健康发展,为全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四要着力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有所作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教育和使用安排工作,为省会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孙瑞彬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省会统战工作的水平。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各方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

  邢国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要充分利用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这个平台,全力支持统一战线工作;要发挥好统一战线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广泛、最强大的力量支撑。

  毛全球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以及新形势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突出解决好党外人士履职尽责保障、党外知识分子领域统战工作、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统战力量整合等重点难点问题,以难点和瓶颈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开展。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领导和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不断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推动省会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市民建、市工商联、市委组织部、深泽县委依次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党外领导王中联、孟祥红、王长华、武义青、范振增、石汉文、郭斌、王宝山等应邀出席会议。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和统战部长;市直各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市直统战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市知联会副会长及各市属宗教团体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关键词:孙瑞彬,统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