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栾城区推行“四个覆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2015-06-05 17:58:52     稿件来源:

  栾城区是全省学习推广“四个覆盖”经验试点。按照省、市政法委统一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行“四个覆盖”工作作为维护农村稳定、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研究,强力推进,结合栾城实际,探索推行了一些体制性、规范性的长效机制,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农村经合组织实现了全覆盖。2012年8月,石家庄市学习推广肃宁经验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提出了“远学肃宁、近学栾城”目标,20多个兄弟县市区来我区观摩学习。两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抓规范、抓提升、抓实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运行不断规范,现实成果不断显现,成效良好,全区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做到“三个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区委、区政府把推行“四个覆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领导,因地制宜,强力推动。一是领导保障。作为全市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原市长姜德果,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鹏等领导多次来我区调研督导,市委政法委等市直牵头部门连续进行具体指导。我区组建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5位区委常委及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设立了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组织部、民政局和区纪委、农工委和农财局、政法委为组长单位,分别负责“四个覆盖”方面方案制定、工作规范、推动落实等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推进保障。先后两次组织政法委、组织部、农工委等到肃宁实地学习观摩,并由区领导带队,深入7个乡镇、86个村进行了广泛调研,制定了《关于开展学肃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写了《栾城区学肃宁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四个覆盖”工作规程》、《“四个覆盖”简明知识问答》等资料汇编,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10余次,全力推动。三是考核保障。区政法委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会同组织、纪委、农工、民政、农财等部门,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20余次,现场督导40余次,跟踪推动。并制定了考核办法,年底集中考核,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实施“三项工程”,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坚持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农村各个领域,让党的旗帜闪亮在栾城乡村。一是实施战斗力提升工程。深化“1+7”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班子,选好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议事决策、约束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二是实施党组织延伸工程。坚持“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打破原来划分界限,根据党员经营类别、从业特点,利用同行业联系多、召集方便等特点,按传统农业、现代农业、养殖业、特色产业、外出务工等9个行业,重新划分党小组。加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探索“一个身份双重管理”机制,在“两新”组织“双认可双推荐”发展党员机制。全区共成立基层党支部173个村,行业党小组1161个,新增农村党小组105个,“两新”组织党小组275个,涉及农村党员9968名。三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目标管理”制度,开展无职党员“星级达标”活动,实施“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要先掌握致富本领,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培双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群众支持。栾城镇南浪头村在草皮种植协会建立党小组,在种植、销售、运输方面为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党组织服务功能得到很好体现。

  三、坚持“三个机制”,有力保障群众性自治组织全覆盖

  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三个组织,形成党支部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级组织架构。一是坚持推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八步工作法”,实行村民代表会议常任制,全区173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竞选兼任村代会主席,负责召集并主持村民代表会议,发挥党组织在民主决策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二是严格遵守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出台了《农村“两委”干部若干行为规范》等文件,严格落实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议政议事规则三个议事机制,全区173个村全部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独立行使监督权,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173个村全部推行了村委会行政章和村财务章“三瓣章”制度,对重要事项、重要决策落实等进行全程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实现了“村干部清白、群众明白”。三是建立村级便民服务机制。全区7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基层党建、计生、民政、宅基地等基层站所集中办公,服务能力不断提高。173个村建立了村民服务中心,落实坐班村干部“首问负责、专人受理、全程代办、无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村民事务代理机制,为群众提供户口办理、社保办理、身份证丢失补办、低保户申请等事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强化“三个规范”,深化推进综治维稳组织全覆盖

  借鉴肃宁做法,规范综治组织建设、矛盾纠纷排查、社会面管控工作,夯实基层“第一道防线”。一是规范综治组织建设。深化农村“3224”综治维稳体系,173个村全部成立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治室、调解室、视频监控室,健全治保会、民调会,72个村组建了专职治安联防队,农村平安志愿者队伍3600余人。按照村大小和人口,设立治安信息员2-5名、流动人口协管员1-2名、十户一名调解员及一名法制宣传员。每30户设立一个综治小区,每10户为一个综治小组,全区共划分了2710个综治小区、8132个综治小组,细化了农村管理单元。二是规范矛盾排查化解。深化“四站式”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强化基层干部责任,90%以上化解、控制在村级。窦妪镇南赵村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方法,总结了“调解五法”,省综治办予以转发,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会平分别批示肯定。三是规范社会面管控。规范覆盖173个村的1807个视频监控管理使用,强化日常巡检,确保监控正常运行。推行建立5-10人的专职治安联防队,坚持专职联防队、平安志愿者队伍与综治小区、综治小组农户义务联防相结合,做好治安联防工作,全区刑事发案逐年同比下降15%以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落实“三项措施”,支持推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

  坚持民营、民有、民利,推动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一是干部引领措施。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二是规模带动措施。围绕蔬菜、草莓、草皮、养殖、果品、种子、农药、化肥、农机作业等,大力发展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并重点支持带动百户以上的紧密型农村合作社和农业公司,使入社农民成为农业公司的股东,成为农业工人。栾城东方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组织社员进行草莓生产和加工,带动作用良好。目前,草莓生产基地总面积已达到1500多亩,带动农户320户,户均增收15000余元。三是政策扶持措施。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财政奖补激励政策的意见》等文件,在土地流转、经营规模、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力促进了经合组织快速发展。目前,全区经合组织发展到660家(国家级2个,省级2个),覆盖全区7个乡镇及全部行政村,共带动农户6万余户,占全部农户的94 %。

  “四个覆盖”的整体推进和不断深入,成效明显,广大群众也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实惠。党组织机构在农村各个层面的覆盖密度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明显巩固,凝聚力增强、号召力提升、战斗力强化,形成条块结合、覆盖各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村代会、村委会、村监会为骨干的民主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民主法制建设规范运行,基层民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综治维稳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基层综治规范化建设达标率逐步提高,农村治安秩序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群众发展致富搭建了渠道和平台,对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支撑。(综治四处供稿)

关键词:栾城,四个覆盖,试点经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