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栾城区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排查科技化、信息化建设

2015-06-03 16:53:07     稿件来源:

  2014年以来,栾城区探索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网的人民调解信息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民调通”、“领导通”、“管理平台”三部分组成,具备矛盾纠纷信息录入、排查调处情况报送、卷宗自动生成等功能。同时,该区投入15万元,购买智能手机195部,农村调解员和司法所人员人手一部,每部手机每月补助费用22元,电信部门提供“套餐包”,足额保证持机人员上报信息流量需要,确保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具体做法是:一是“民调通”。全区173名村民调主任,全部配备了“民调通”终端手机,安装民调通软件,每日报送矛盾纠纷排查信息,无纠纷报平安,遇紧急情况随时报送。二是“领导通”。为区司法局有关领导及8个司法所工作人员,每人配备一部智能手机,安装领导通软件,实时收集排查化解信息,掌握工作情况,分析矛盾纠纷规律,及时向领导通报情况。三是“管理平台”。在县司法局设立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在司法所设立分平台,汇总“民调通”信息,并分析归类,自动生成制式表格和文档。

  自该系统运行以来,栾城区共排查矛盾纠纷2630起,调处2499起,调解率达95%,对890起化解矛盾纠纷兑现“以奖代补”补贴9.5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综治二处供稿)

关键词:栾城,人民调解,矛盾纠纷,信息系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