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平山县司法局全面推行“民调通”

2015-05-22 10:10:26     稿件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平山县司法局以“民调通”实施为抓手,积极推动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5月7日,平山县司法局召开专门会议,全面推行“民调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焦习军同志,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武自军同志,县司法局局长焦彦虎同志,市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冯亮同志,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王秀格同志出席了会议。

  平山县司法局打破常规,创新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模式,把人民调解信息化平台细分为“两个平台”、“三级终端”,扩展“民调通”适用范围,将县政法委、县信访局、各乡镇综治、信访等维稳有关单位、人员吸收进信息化建设中来,确保“民调通”高效运行,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两个平台”分为县级管理平台和乡级管理平台。县级管理平台安装在政法委排调办、县司法局、县信访局电脑上;乡级管理平台安装在乡镇、街道司法所电脑上。管理平台可以帮助相关工作人员随时掌握辖区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进程,便于安排督导调解员开展工作,防止纠纷激化。

  “三级终端”则包括安装在县委领导、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各乡镇主要领导手机上的“领导通”;安装在司法所所长手机上的“领导通”;安装在基层调解员手机上的“民调通”。“领导通”具有排查统计、调解统计、工作情况统计、组织队伍统计等功能,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辖区纠纷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民调通”具有排查上报、调解上报、查询等功能,每个功能都采用导向性操作,方便调解员使用。

  平山县司法局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制定了《平山县“民调通”实施意见》,该意见将“民调通”推广分为三个阶段,确保实现全覆盖。第一阶段,重点推广。县司法局、乡镇、街道司法所配备管理平台电脑28台。县委各领导、县政法委、县信访局、各乡镇信访领导、主管领导、县司法局、司法所工作人员、重点乡镇村级调委会主任配备领导通、民调通手机350台。第二阶段,有序推进。为全县民调员配备民调通手机终端约1050台。第三阶段,全面覆盖。按照省司法厅要求,民调员的设置需满足十户一名调解员。平山县目前拥有人口近50万,约6万户,民调员将增加至6000名,按照规划,民调通用户将拓展至全部民调人员,实现全县人民调解信息化的全覆盖。

  平山县司法局克服困难,积极争取,筹措“民调通”实施专项资金20多万,购置“领导通”、“民调通”手机350部,已按第一阶段规划全部发放。

  会上,市移动公司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民调通”的内容、功能以及操作流程。会后,县司法局、信访局、有关技术部门将进驻到各乡镇,召开“民调通”应用培训工作,确保人人会使用,人人会操作。

关键词:司法局,人民调解,信息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