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政法综讯

以作风整顿打造过硬素质和高效工作
积极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7-10-11 14:59:03     稿件来源:

  市委政法委坚持把作风整顿作为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以过硬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标准、以高效工作打造全市平安稳定系数为目标,积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全市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以作风整顿为契机,强势推进平安建设任务布局开篇

  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和全市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议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迅速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会议,就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会议精神尤其是针对十九大将于今年召开的实际,对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借助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以过硬作风促进工作落实,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落实的具体意见和防控措施。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作风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会议精神特别是克志书记、国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振精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把推进全市政法工作任务的落实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政法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来抓,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此基础上,郭运兴书记多次对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调度,适时提出推进意见。特别是针对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郭运兴书记又多次召开政法会议,对做好十九大期间的安保工作进行调度研判、实地走访、提出要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张聚华深入基层了解维稳情况,积极协调处理相关事宜,较好的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市委政法委决定从8月1日开始实行十九大安保情报信息日报告、周研判制度。进入9月份后,市委政法委又向全市政法系统下发了《关于做好“两节”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值班备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期间铁路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政法系统各级各类值班及有关安保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有力地强化了全市政法系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以作风整顿为平台,大力推进维稳综治工作持续向前

  石家庄作为首都“护城河”重要节点,要想发挥“护城河”作用、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就必须要打造过硬的政法队伍。为此,市委政法委坚持在履行职能、排查隐患、抓好应急处突任务中检验全体干部作风。广大干部在委领导带领下,坚持以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为牵动,把维稳第一线作为作风整顿的课堂,深入持久的开展维稳工作,既锻造了过硬的思想素质又锤炼了过硬的工作作风。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份至6月底,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先后三批次对全市23个县(市、区)重点区域进行走访,并进行实地督导。广大干警主动放弃休假探亲机会,牺牲节假日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到稳控工作中,夜以继日地对各种各类不安定因素逐一排查、逐一摸排,先后成功消除了10余起突出问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安保任务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刘胜亲临成立的视频调度指挥部,连续10个昼夜轮流值守,高强度、高密度的指挥调度,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全体干警奋战下,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等重大事项的安保任务,全市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其做法被中央维稳办转发。

  三是以作风整顿为抓手,科学推进全市联合防控体系建设

  要使体系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形成强有力的上下联动、左右呼应的效能,广大政法干警就必须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在对全市22个县(市、区)四级网络进行了扩容改造的同时,调动一切力量同步展开行动:一是织密“五张网络”,筑牢平安省会基础。先后投入综治专项经费500万元,积极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三级监控平台185个、联网摄像机2.5万个。进一步完善了“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平安志愿者“红袖标”和治安信息员“哨兵”工作。建设的110个综合警务服务站,时时处处都能看到政法干警的身影,切实做到了“白天有民警、晚上有警灯”。二是矛盾纠纷多方化解,实现源头维稳。市委政法委在“双问计”活动中,进一步听取民意,努力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在各级法院普遍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做到司法审判与社会优势互补。在效能事故、医疗卫生等6个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538个。着力培育个人调解品牌,打造“帮大哥”“帮大姐”等个人品牌调解室106家。对有诉求愿望的,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即:国家已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到位,对政策不满的宣传解释到位,有上访倾向的教育稳控到位,有生活困难的帮扶求助到位。三是做实“五项”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维稳工作能力。为确保联合防控发挥作用,消除隐患,市委政法委在五个方面做足文章:一是抓灵通信息,当好参谋助手。建立健全情报信息会商研判机制,坚持日收集、周汇总、月分析、季研判、年预测,定期组织维稳情报信息会商研判;二是抓协调调度,统筹部署工作。针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阶段性维稳工作以及重大敏感案(事)件等,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措施,安排部署工作,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三是抓跟踪督办,全力化解突出问题。针对上级通报、本级掌握的重大涉稳事项和重点人行动性信息,下发督办函督办、挂帐督办、工作组一线督办。四是抓考核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对发生重大问题的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进行问责。五是抓应急处置,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应急指挥机制,建立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处置队伍管理。

  四、以作风整顿为牵引,大力推进政法干警队伍使命意识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政法干警荣誉感和使命感,聚焦聚力积极投身工作,市委政法委下大力对正面典型宣传、对“懒政怠政”以及不作为等问题进行查处,先后组织了全市政法系统“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实施了“现代省会·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深入宣传政法系统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从严治警,组织查处了一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政法系统转变作风的深入发展。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以先进为典型,积极主动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聚焦取力、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关键词:作风整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