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法治建设

新乐法院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7-05-27 17:08:08     稿件来源:

  新乐市人民法院经过认真调研,充分论证,紧张有序的筹备,于2017年5月26日胜利召开新乐市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瑞明,新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利芳,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籍利民及14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成立大会。新乐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温满首先致辞,宣告新乐市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了并向出席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媒体界的朋友及与会同志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温满院长就该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新乐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树朝主持了会议。

  新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利芳,代表新乐市委以及新乐市委政法委对新乐市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对新乐市人民法院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建议。武利芳书记表示,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新乐法院审判机制改革系列中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新乐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新乐政法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法院工作乃至全市政法工作有着积极意义。希望新乐法院能够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囊团”作用,专家委员们也要切实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作用。法官和专家委员在专业问题上要多沟通,发扬司法民主精神,解决在事实查明、法律适用方面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保证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以增强法院判决的公信力。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瑞明,首先代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新乐市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同时强调,新乐法院一定要将专家咨询委员会长期推行下去。因为这种做法非常好,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入员额法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案件不能走出去那么让专家走进来,为我们法官提供咨询意见,将法院的审判工作做得越来越细致,那么上诉案件的发还率将得到根本的解决。并且专家委员们在履行职能的过程当中不要只局限于案件本身,可以对新乐法院以及市中院等其它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献计献策,促进法院整体工作的不断提升。

  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年,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新乐市人民法院在抓好常规审判、执行等业务的同时,不等不靠,积极进取,在“深化审判机制创新,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专业化审判法庭的设立,不仅有利于统一裁量标准,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而且能为打造专业型、专家型法官创造条件。要素式审判模式与专业化审判法庭结合运用并大范围推广的创新做法,对于深化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大有裨益。同时,委托当事人律师调查的探索,则是对一线法官的“松绑”和“减负”。

  但是面对案件大幅增多,案件类型日趋复杂,其它领域的专业技术问题越来越棘手等诸多问题。如何消除法官在不同行业间专业知识的壁垒,拓宽法官裁判视野,提升审判质量,减轻法官办案压力,增强法院判决的公信力,则需要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们为我们提供智力支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对上述审判机制创新的深化。

  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在法律、行政、医疗、教育、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权威、良好职业操守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律师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将根据法官在审判工作中涉及到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疑难性的专业问题适时的提供专门咨询意见专家咨询委员会可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和个别咨询的方式开展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咨询过程及咨询意见将由审管办进行登记、备案。希望能够通过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会诊”为新乐法院审判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专业指导,为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促进审判工作长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专家咨询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