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举案说法

“放鹰”团伙覆灭记

2015-12-15 12:09:21     稿件来源:

放鹰,本义是指猎人将豢养的猎鹰放飞出去捕捉猎物,现在一般是指假借婚姻实施诈骗的一种犯罪形式。“放鹰”人大多老谋深算、诡计多端,他们的“猎物”多为择偶困难的中、青年男性,嫌疑人以结婚为掩饰,巧妙设计圈套,极尽花言巧语骗取受害者钱财,然后寻机逃离。近日,我市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擒获了一个“放鹰”团伙,戳穿了多起婚姻骗局。

  “放鹰”团伙覆灭记

  天降姻缘

  2013年10月。

  故城县建国镇孙大姐的儿子20多岁了,因为盼望儿子早日成家,所以孙大姐四处托人为儿子介绍对象。因孙大姐的儿子有先天性疾病,折腾了一段时间,找来的姑娘都没看上他。10月份的一天,去赶集的孙大姐结识了擅长说媒的刁来。当孙大姐委托其给儿子帮忙介绍对象时,刁来痛快地答应了,而这只是孙大姐噩梦的开始。

  第二天,刁来电话告知,称已找到一个名叫“丽丽”的女孩,并大力称赞丽丽的容貌、品行。于是孙大姐和刁来约定双方见一面,并将地点定在德州市区的一个公园内。

  两天后,孙大姐带着儿子和刁来如约而至。在公园里,她见到了一名60来岁的男子和一名长得楚楚动人、年约20多岁的女孩,此外还有在德州开婚介所的职业媒人陈强。陈强介绍称,漂亮女孩叫丽丽,安徽人,因父母逝世,无法忍受哥哥的打骂,便来德州投奔了姨妈。跟她一起来的是她的姨夫,对她的婚事可以做主。孙大姐的儿子对丽丽一见倾心,丽丽也羞答答地表示愿意交往。随后,一行人又驱车来到建国镇孙大姐的家中,四处张望一番,丽丽称非常满意。女孩乖巧懂事的表现给孙大姐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娘俩儿沟通后,都很满意这个女孩子。

  看着双方都满意,刁来向孙大姐提出索要2000元“看钱”,孙大姐直接将2000元现金递到了刁来手中。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孙大姐在饭店张罗了一桌饭菜。酒足饭饱之后,丽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孙大姐的儿子,随后便同姨父、陈强返回了德州。

  接下来的几天,孙大姐的儿子和丽丽在电话里越聊越热,对丽丽愈加倾心。期盼已久的喜事终于要降临了,孙大姐的脸上笑开了花儿。

  一个星期后,刁来打来电话,称没意见的话就订婚,订金会经他手交给丽丽。虽然心中有些疑惑,但想到那个让她满意的未来儿媳,孙大姐听从了刁来的安排,决定去德州会“亲家”。

  不久,孙大姐和儿子、几个近亲属在媒人刁来的陪同下来到德州。丽丽家人对孙大姐一家的到来非常热情。酒过三巡,双方确定婚事后,孙大姐主动将1.4万元订金和2000元媒金交到媒人刁来的手中。此后,丽丽和孙大姐的儿子像所有异地情侣一样电话联系交往,感情日渐升温。丽丽也经常给孙大姐打电话,嘴特别甜,常哄得“准婆婆”开心。

  又过了十多天,刁来找到孙大姐,称双方都满意,不如趁热打铁,双方家长见个面,将结婚的日子订下来。在刁来的安排下,丽丽家人来到故城,称近期如果结婚的话,就准备8万的彩礼钱。

  孙大姐面露难色:“我家里困难,一时拿不出这么多,能不能少给一些?”陈强闻听此言,假装撮合,称最少也得6万彩礼。孙大姐推说过些日子再给彩礼,双方不欢而散。

  几天后,孙大姐想将丽丽接到自己家中住几天,来到德州得知丽丽已经不在姨妈家居住,而是跟着媒人走了。孙大姐有些意外,通过电话联系,丽丽和两个媒人再次登门。此次登门几人再次将话题扯到钱上,孙大姐有些起疑,便没往外拿。此后,孙大姐全家便再也联系不上丽丽。

  孙大姐多次找到媒人刁来,对方总拿孙大姐当初心不诚、惹恼女方为搪塞,称自己也联系不上了。而彩礼钱,如同石沉大海,再也找不回来……

  频繁发案

  2015年6月上旬的一天,故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建国中队中队长李来涛在西半屯镇入户走访,当走访至村民马良家中时,发现他心中非常苦闷。李来涛分析他一定有什么事难以启齿,经过思想工作后,发现一条重要犯罪线索:2014年1月份,马良被一诈骗团伙以为其儿子介绍结婚对象为诱饵,采用“放鹰”的方式,骗走人民币2万元。李来涛立即指导他前往故城县公安局报案,并组织民警先期展开侦查。

  侦查中民警发现建国镇孙大姐家也发生了骗婚案件,手段相似。受骗人都是择偶困难的农村青年,几万元打水漂,对以务农为生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案件性质恶劣,李来涛立即将案情上报故城县公安局。故城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专案民警加强对周边地区的走访和调查,发现在2014年至2015年6月期间,建国镇和西半屯发生多起涉婚诈骗案,但被害人无一报案。根据被害人提供的情况,专案民警发现多起“放鹰”案件作案手法、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均高度相似,且都指向了同一个媒人——刁来。据此,民警首先围绕刁来展开调查。

  抽丝剥茧

  今年55岁的刁来是故城县西半屯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打从年轻就热衷于给别人说媒,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媒人。但经他介绍的婚事,却都没有成功,多数都是男方在付出了见面礼、定婚礼、彩礼之后,被女方以种种理由推脱而结不了婚,或者就是再也联系不到女方。

  专案民警经初步侦查,发现该系列案件系流窜结伙作案,共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充当“鹰”的女子为丽丽和燕子;在山东德州经营婚介所的马文、陈强和故城县的刁来则充当了“放鹰人”。此外,经过民警的仔细调查,发现了曾冒充丽丽姨夫的付立虽为东北户籍,但却在德州生活了20多年,平日和上述几名“放鹰”嫌疑人来往密切。

  鉴于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在德州居住的现状,专案民警赶赴德州,向当地警方了解情况。德州、武城、高唐等地警方均表示,马文等人在当地也存在从事“放鹰”诈骗的嫌疑,且有多名嫌疑人曾被他们处理过。

  经过组织辨认比对,在掌握了“放鹰”团伙大量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调查中民警获悉,丽丽很可能回到安徽老家。6月中旬,专案民警远赴安徽涡阳,并对丽丽的轨迹展开调查,发现丽丽已经前往福建安溪打工。民警马不停蹄赶到安溪,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6月23日,民警在一工厂内将犯罪嫌疑人丽丽抓获归案。

  次日,专案民警在故城县西半屯镇将犯罪嫌疑人刁来掏窝抓获。

  7月3日,民警将德州“媒人”陈强在德州市开发区的家中抓获归案。

  此外,嫌疑人马文因涉婚诈骗,已被德州警方收押。9月22日,专案民警依法将正在服刑的马文从德州市监狱押解到故城县看守所侦查起诉。

  9月28日,另一名团伙成员燕子在德州德城区的家中落网。

  10月25日,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线索摸排,专案民警经连续四天四夜的蹲守,在德州警方的配合下,于29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付立成功抓获。

  至此,“放鹰”团伙6名成员全部落网,“放鹰”团伙彻底覆灭。

  真相大白

  2013年,安徽姑娘丽丽随亲属来到山东德州打工。5月份的一天,她在德州市区一个公园结识了付立。付立和陈强相熟,曾联手同燕子“放鹰”诈骗钱财。陈强一眼看中丽丽可以调教好当“鹰”来放,便向马文、刁来等人举荐了丽丽。丽丽果然“不负众望”,在他们的“调教”下很快进入角色。

  随后,该团伙便开始了“放鹰”之旅。

  2013年12月份,刁来伙同马文、付立等人以给建国镇一村民韩建安排相亲为名,安排燕子与韩建认识,后以索要彩礼为名在韩建家中骗取现金1.26万元。

  2013年12月31日,辽宁朝阳一农民刘华辗转联系上陈强,被邀到德州与燕子见面相亲。团伙其他成员分别扮演了媒人、女方燕子叔叔等角色。2014年1月2日下午,受害人刘华还为燕子等人买了去辽宁朝阳的火车票,带他们回家相看。后以索要彩礼为名骗取刘华现金4万元。

  2014年1月,刁来、马文、丽丽等人在骗得故城西半屯一村民订婚金1.6万元后,拿假户口本去故城县民政局与相亲对象登记,被工作人员发现户口页有假,未能登记成功。

  这真是:联手“放鹰”骗钱财,多行不义陷囹圄;不义之财不可取,赔了夫人又折兵。

  警方提示

  在农村地区,婚姻诈骗往往选择择偶困难的大龄青年或离异者为目标,以向被害人索要见面礼、婚姻介绍费、购买金银首饰费、礼金等进行诈骗,犯罪嫌疑人得逞后再以感情不和等理由为托词提出分手或逃离。为此,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农村青年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对于“媒妁之言”介绍的交往对象,一定要注意辨别媒人及交往对象的身份。可走访周边群众,必要时可向村委会及公安部门求证相关身份信息。

  二是在交往过程中,要提高防范意识,最好不要有大额经济往来。如对方提出大额的礼金、借款等,一定要再三核实身份,提高警惕。

  三是要注重对婚姻方面法律知识的学习了解,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搜集并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关键词:大姐,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