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政法综讯

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刘志魁赴桥西区法院开展调研

2015-06-09 10:13:01     稿件来源:

  6月3日,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刘志魁带领市综治办、市中院、市司法局主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后受理案件激增情况,深入桥西区法院进行专题调研,先后实地察看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集控中心、数字审判庭等,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桥西区法院汇报了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以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刘志魁同志对桥西区法院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带来的新问题而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后,法院系统面临着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大量案件无法按时审结的实际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刘志魁同志强调,破解因立案登记制改革而引发的法院受理案件大幅增长这一难题,不是法院一家的任务,而是全体政法系统乃至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从源头治理入手,通过健全充实基层调解组织,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民调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进入诉讼的案件总数。要不断深化“三位一体”大调解,加强诉调对接,积极探索委托调解、委派调解等各项机制,借助各种调解组织力量,缓解法院办案压力。要加强“三调联动”,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建立起适合我市实际,操作性强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人民、行政和司法三种调解方式的联动。

  刘志魁同志要求,此次调研结束后,市综治办、市中院、市司法局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探索建立综治牵头、司法为主、法院配合的升级版“三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破解当前难题。(综治二处供稿)

关键词:法院,立案登记,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