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焦点图

张聚华:切实强化“九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法委机关建设水平

2015-05-22 17:32:05     稿件来源:

  在“四个全面”战略深入推进的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党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政法委机关要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就必须强化“九个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绝对忠诚于党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系政法工作的成败。党委政法委是党领导、管理、协调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任务主要由党委政法委来执行,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党委政法委机关,要始终把好政治方向,引导政法单位和部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认真落实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教育广大政法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令行禁止。强化党员政法干警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确保党员政法干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动摇。

  二、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对政法机关的原则要求。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面对经济下行对改革发展稳定带来的新挑战,政法委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政法工作摆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建设幸福石家庄这个大局中来把握、来推进。要找准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事关全局的问题上明确路径、拿出举措。要更加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强化宗旨意识,维护群众权益

  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是否有利于维护群众权益。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群众感受作为政法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努力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来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解决好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机关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事

  党委政法委与其他党委组成部门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突出一个“法”字。作为政法委机关,要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善于以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既严格依法要求政法部门开展工作,又带头严格依法行使领导职能。作为负有执法监督责任的政法委,一方面要按照依法监督、集体监督、事后监督的原则,对政法部门的执法司法活动实施有效监督,严防瑕疵案件特别是冤假错案等问题发生;另一方面,要带头执行中央政法委关于《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坚决不做违背法治规律,牺牲法治原则、损害司法制度的事情。

  五、强化稳定意识,建设首安之区

  社会稳定既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政法委乃至全部政法工作,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做稳定工作。公、检、法办案,为的是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综治办、稳定办等做的都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执法监督、涉法信访、纪检监察都是为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加和谐稳定因素,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石家庄是河北省会,是首都“南大门”,稳定方面出不起事。必须进一步强化稳定第一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护城河”作用,努力维护省会和谐稳定的大局。

  六、强化学习意识,提升综合素质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减少应酬,多学习充电。多学习,就会引发多思考,把学习和思考贯通起来,理论与实践就会融会贯通。衡量干部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平时善不善于学习,善不善于出主意、想办法、出招数,处理事情能力强不强。政法委机关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思想境界,自觉主动、认真刻苦地加强学习。要通过学习思考,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出符合实际的工作路数和方法。要通过学习思考,使自己真正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七、强化实干意识,创造一流业绩

  干才有出路,干才有地位,干才有威信,干才有前途。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的德才,主要是看他是不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政法委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经常面临急难险重任务的压力和挑战,工作需要实打实、硬碰硬,如果以一般的工作作风,一般的工作效率,一般的工作标准,一般的工作干劲很难完成,就不可能胜任工作,出色地完成任务。只有敬业实干,埋头苦干,以超常的工作态度和效率,才能应对形势发展对政法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挑战,才能弥补我们工作能力上的短板和不足,才能把本职工作干到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必须要崇尚实干精神,健全完善“能者上、庸者让”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树勤奋务实之风,着力营造“干要干一流,争要争第一”的浓厚氛围。

  八、强化廉洁意识,培育良好作风

  为官从政的最大要诀在于一个“正”字。只有自身行的端,做的正,才能有威信,才能干好事。看党员干部要坚持八小时之内看干劲、看水平,八小时之外看作风、看行动,这是很有道理的。作为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政法委的党员干部都要自觉过好廉政这一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始终做到自警自励、谨言慎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依法用权,秉公办事,主动接受监督,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服好务。要严以律己,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政法委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远离高压线、切实守住底线,努力培养德正风清,志存高远,勤廉从政的人格品行。

  九、强化团结意识,凝聚工作合力

  团结才能攻坚克难,团结才能干成事业。政法委机关只有树立起牢不可破的团队精神和团队观念,才能使整个机关显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热情和干劲。团结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一要有好的思想基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不争权、不争利、不争名。二要有好的思想方法,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弥补,共同完善。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力戒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政法委的党员干部,都要具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虚怀若谷的气量,谨诚待人的品德,严己宽人的风格,求大同存小异,扬人长,避人短,趋其利,去其害,取之信,弃之嫌。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政法委团队更团结,更和谐,更有战斗力,也才能更加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研究室供稿)

关键词:政法委,机关,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