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司法行政

鹿泉区司法局主动出击抢占安置帮教工作制高点 多举措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2015-03-23 15:26:03     稿件来源:

  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紧紧围绕鹿泉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和谐社会重要保障”的理念,扎实履行好、落实好司法行政工作职责,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联合区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教育帮扶工作,努力为他(她)们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其感受来自社会各界各方的温暖和关怀。该局下大力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保护教育列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工作,把帮教、帮扶工作向前延伸、向前推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全面摸底排查。该局通过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掌握了辖区内服刑人员在押的具体位置。积极与监所建立联系,及时的了解掌握服刑人员家庭及未成年子女情况。通过走访、查找、核实,做到服刑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一户,全面走访调查核实。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社会志愿者等,深入全区的村居、学校有关场所调查摸排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情况。通过建立台账和动态化管理模式,全面掌握了全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方式、学习情况、生活状况、心理动向等情况,对他(她)们实行分类管理,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教育工作和活动。

  二、加强部门协调。该局积极联系教育、民政、人社、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帮助服刑人员的困难孩子及其家庭在教育、医疗、低保等方面享受到政策扶持。采取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纳入特困户救助等方式,落实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监护、教育、管理等救助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于家庭困难尚在就学的,协调教育部门减免相关费用,开展心理教育辅导,因材施教,引导其顺利融入校园环境;对于完成义务教育年限,不继续学业的,协调人社局,做好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信息咨询等服务,提高其就业技能,拓展其就业渠道,提升就业率。

  三、加强教育引导。该局建立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档案、落实保护教育措施;开展综合评估:子女教育保护状况、家庭收入、生活来源、家属对判决(裁定)的意见、认罪伏法的态度等情况;积极聘请和动员心理专家、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公益服务群体共同组建的心灵引导小组,通过谈心、面对面的交流等方式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并鼓励他们与正在服刑的家人多沟通交流。还通过录制一段视频、写一封“给爸爸/妈妈的信”、制作一张新年卡片等方式,给正在服刑的亲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亲情的力量。同时该局与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密切联系,对缺失监护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往石家庄少保中心进行教育保护,该局已将4名符合条件的送往了石家庄市少保中心教育学习。

  四、加大帮扶力度。该局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制副校长、学校教师、法律服务者、社会志愿者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结成“多助一”帮扶对子,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和生活,并有效保护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隐私。利用假日定期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送温暖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赠送生活、学习用品,及时了解并努力解决他们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好他(她)们帮扶救助工作。在帮扶活动中,该局还坚持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服务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原则,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帮助关心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局始终坚持生活性救助和帮扶相结合的方法路子;采取政府、社会和企业都共同参与的社会化救助模式,通过帮扶与救助彻底消除服刑人员家属对社会的抵触情绪;同时也提高服刑人员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唤醒家属对服刑人员的态度、亲情和爱心,帮助改造服刑人员的思想和伏法认罪的决心。该局又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服刑人员家庭及未成年子女的案件实行“五优先”原则,即优先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确保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权益得到最大保障,维护其利益不受损失。

  五是措施得力明显。该局开展帮扶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的做法传到监所后,深受监所干警们的一致好评,这样有利于服刑人员的改造。服刑人员知道此情后,有的是泣不成声,感觉对不起政府和社会,决心痛改前非,认真改造,早日出监,报答社会。该区在鹿泉监狱服刑人员张某、谢某从其亲属口中得知孩子被送往少保中心学习保护时,哭成了泪人,他俩感动地表示,决不辜负鹿泉区司法局干警对我们的帮教,对我们家庭的帮扶,太感谢他们了,出监后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和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该局做到帮扶一个,教育一片;为和谐社会扬起风帆、增砖添瓦、做突出贡献。

  目前,该区司法局已登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98人,并建立了基本信息管理台账,有4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往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学习教育,减免了6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高中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为16名服刑人员家庭解决了低保和落实了救助措施,解决了9名服刑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既做到了服刑人员在监所积极的改造,又让其子女安心的学习、成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司法局,职责,帮扶,未成年子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