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做一名合格的法官

2015-03-20 16:29:00    稿件来源:河北长安网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在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作为法官,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它就像黑暗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官,执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律,维护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司法制度。在司法实践中,这一立场不能出现问题。秉持这一理想信念,要求我们在勤学法律、社会、文化等知识的同时,始终不忘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并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

  作为法官,务必要敬畏慎用权力。“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正是法官权力的真实写照。马克思说,法官的上帝是法律。法治,即规则之治,作为追求法治,遵循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并重的法官,必须学会底线思维,自觉按规则行事。在审判执行权受到来自各种形式的监督、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突破底线、枉法裁判都是徒劳的,不仅迟早会被纠正,而且以身试法的法官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作为法官,务必要坚守司法良知。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推崇“无讼”、“少讼”,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走上法庭打官司并不光彩,因此对簿公堂实乃无奈之举。一个人来法院打官司也许一生只有一次,这一次的诉讼很可能就是他对法院、法官全部的认知。作为法官,公平正义是我们的毕生追求,不仅要有对法律的信仰,还要有对职业道德的坚守,必须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苦衷,体恤他们的不易,用心中的良知去裁断每一起纠纷,办结每一起案件。一言以蔽之,只有拥有一颗恒久不变的善心,才能实现司法的价值。

  作为法官,务必要培养高尚情操。古罗马法学家认为,法学是关于神和人的事物的知识,是关于正义与非正义的科学。按照此说法,法官是认识、研究并适用法学的群体,它要求从事这项职业的人必须品德高尚,并以自己的楷模作用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如何培养高尚情操?首先,法官要修身。静以修身,要磨砺品性,不为世俗所困;多看书思考,少些推杯换盏;多些平和随性,少些暴戾之气;多些恭敬谨慎,少些自满浮躁。其次,法官要简朴。法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于物欲横流处坚守住内心的平静。最后,法官要交善。择善而交、择良而处是法官的处人原则,我们务必自重、慎友。

  作为法官,务必要严守司法廉洁。现阶段我国司法公信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不可否认与司法廉洁屡遭破坏不无关系。“吃别人的嘴短,拿别人的手短”,一些人请客吃饭、送钱送物,而后就会提出一些不情之请。一旦我们被金钱美色所俘虏,内心的良知还能坚守吗?对法律的信仰还能坚定吗?明辨是非、定分止争的法官必须是廉洁奉公的表率。

关键词:法官,服务,司法良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