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提示

饮酒要适量 莫让喝酒引祸端

2015-03-20 09:45:18     稿件来源:

  喝酒本是享受和助兴,但过了量,就有可能引来祸端。由于酒精对大脑的刺激容易让人的认知能力和控制能力降低,往往仅凭自己的感觉行事,不再顾忌社会道德和法规的约束,遇到问题采取极端和简单的方法解决,容易引发暴力犯罪。

  “80”后的李某、徐某、王某、冯某四人关系不错,没事的时候常在一起玩耍。2014年5月20日20时许,四人在一饭店吃饭,李某酒量较差,在喝了一瓶啤酒后,就有些不胜酒力了。本想先走的李某在朋友的劝说下又喝了两杯。几分钟后,李某行为失控,从桌子上随手拿起一个酒瓶向屋外抛去。李某无故向马路上投掷的酒瓶使瓶子里的酒洒溅到了路过的行人李女士的身上。当李女士指责他的行为时,他不但不道歉,反而大骂对方并与其发生肢体冲突。周围过路群众在拉架时,李某的朋友也纷纷出来帮忙参战,结果致使行人李女士和劝架的刘某受轻微伤。

  邢台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四被告人酒后无故滋事,且致两人轻微伤,四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鉴于四被告人积极赔偿了受害人经济损失,征得受害人的谅解。并且,案发后四被告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属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条款规定,分别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和八个月。

  笔者提醒:“酒能助兴、亦能败兴”,不同脾气性格的人饮酒后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对于酒后自控能力差的人,应当自我克制,做到少饮酒或不饮酒;如我们明知他人酒后自控能力差,就应当少与或不与该类型的人饮酒。在本案中,李某因拉架的群众指责他们觉得丢了面子,纠集同伴大打出手。结果既害了自己,又害了朋友,还伤及了无辜。如果他们能有一点法律常识,能懂得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就不会以这种极端的手段去处理事情了。

  总之,法律没有规定酒后犯罪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故我们在饮酒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应当做到“文明饮酒、适度饮酒”。(赵增强)

关键词:饮酒|酒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