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2015年石家庄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03-20 09:45:18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网

石家庄市普法办公室文件
 
石普办 [2015] 3号
 
 
2015年石家庄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着力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着力组织好主题宣传活动,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建设
  1、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办法,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协调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机制,体现学法用法,把日常工作中述法与年终的述职、述廉有机结合起来,纳入领导干部考评体系。开展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检查,通过述法活动检查学法用法情况。开展普法大讲堂,利用社会性、行业性普法大讲堂拓宽、深化普法宣传的力度和氛围。
  2、完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协调有关部门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意见,推动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建立健全法律课程考试考核机制,将法律科目考试考核纳入中考、会考,分别确定所占总成绩比重。在师范类院校专门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每所中学至少选聘3名、小学至少选聘1名具有法学背景的教师,每所中学聘请1名兼职法治副校长,每所小学聘请1名法治辅导员。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开展体验式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着力培育青少年的规则意识。
3、落实市直机关普法责任制。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市直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司法部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把执法、司法的过程变为普法过程。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的实施办法,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
4、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法治教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中的权重,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中,把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组织开展“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坚持以法治建设促进道德建设,开展“善行河北”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5、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制定大众传媒开展公益普法的工作方案,推动落实大众传媒公益普法责任。协调指导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媒体公益普法活动。
  二、着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依法治理活动
  6、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群众性主题活动。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努力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7、做好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开展渠道普法,共享宣传渠道,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市有氛围的局面。结合元旦、3月义务植树月、“三八”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4.5”清明节、“4· 22”世界地球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4”青年节、“3.22”世界水日、“3.23”世界气象日是、4月第一周爱鸟周、“4.22”世界地球日、“4.23”世界图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价格法颁布日、“5.4”青年节、“5.10”信访条例宣传日、“5.10”母亲节、“5.12”防灾减灾日、“5.19”旅游宣传日、“5.31”世界无烟日、“六一”儿童节、城乡规划法宣传日、“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7.1”中国共产党的生日、“7.7”抗日战争纪念日、“8·1”建军节、“9.3”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10”教师节、“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0.1”国庆节、“10.9”世界邮政日、“10.14”世界标准日、世界农村妇女日、 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做好专项法治宣传,同时宣传宪法、基本法和涉及经济、民生的法律等。
  8、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围绕“四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工作中心,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重点宣传经济发展、污染治理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抓好“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落实,争取实现全覆盖。加大对普法宣传员的培训。
  9、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大力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做好第三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比表彰,发挥好杠杆作用。利用石家庄普法依法治理动态管理宣传体系进行工作。
  10、深化“法治八建”。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创建活动,建立、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监督员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一线的司法执法、管理人员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开展优秀普法产品的征集活动。
  三、着力做好“六五”普法验收总结,谋划“七五”普法规划
  11、抓紧完成“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逐项对照,查漏补缺,确保“六五”普法任务全面落实。
  1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各地各部门要及早着手,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验收总结。6月底前将总结报市普法办。精心提炼“六五”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2015年初申报“六五”普法的先进典型,网上公示,主动宣传,大力展示普法成果,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全国普法办的要求,做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13、研究起草“七五”普法规划。根据“四个全面”,紧紧围绕河北省、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建设法治石家庄、平安石家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以创新的精神谋划好“七五”普法规划。
  四、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建设
14、加强普法平台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拓宽法治外宣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外法治宣传力度。大力开展网上普法,积极倡导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商业网站等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
15、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办好普法节目、专栏、专题节目和频道。充分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政府机关、社会服务机构在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深化渠道普法,挖掘普法载体,利用行业管理渠道、经营渠道把普法宣传日常化、氛围化。充分利用城市、乡村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橱窗等阵地。注重对外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建立主题活动示范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逐步深入。
  16、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文艺汇演、文学、戏曲、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乡土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使法治文化溶入到群众的工作、生活之中。
17、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普法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创新培训教育体系,举办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关心关爱普法基层工作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普法活动,发展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
18、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理清职责,搞好调研,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指导考核,当好普法“导演”。加强讲师团、志愿者和智库建设,善借外脑外力推进普法工作。
石家庄市普法办公室
2015年3月6日

关键词:法治,宣传,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