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司法公开

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出台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意见

2015-03-19 16:19:27     稿件来源:河北长安网

  为不断提升全市政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增强司法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全面推进全市司法公开工作,日前,石家庄市委政法委根据省委司法公开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政法委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结合该市政法工作实际,出台了《全市司法公开工作的推进意见》。

  意见指出:坚持充分公开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内容以外,一律按规定依法公开。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将司法公开工作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政法工作“新的增长点”认真抓好,所有公开的事项,都要坚持维护群众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方便群众或当事人快捷办事的要求,有利于群众或当事人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社会监督的原则。积极鼓励和保障社会各界行使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权,要完善举报、投诉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建立监督公开回应机制,积极回应网络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意见明确要求,今年5月底前,市直政法部门要在去年司法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按照本意见制定的公开原则,对照省直政法部门编制的本系统司法公开目录,明确依法应当公开的事项、公开的方式等,建立司法公开台账。

  意见明确的工作重点为:审务公开。着力推进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公开和审判流程公开等“四大公开”,重点抓好民商事案件网上直播,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裁前公示,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司法拍卖网上进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动态管理等工作。检务公开。重点推行终结性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检察权网上公开,案件流程信息网络查询,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警务公开。重点推进交管业务和治安处罚公开,分步骤打造全媒介社会服务平台。

关键词:司法公开,执法,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世宁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