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建设

平山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数据会商会

2024-04-15 15:27:24    稿件来源:平山政法委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张军院长关于中基层法院定期召开数据会商会的指示要求和上级法院相关会议精神,聚焦审判执行数据,充分发挥司法数据分析研判功效,助推法院审判质效提升,3月25日,平山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数据会商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院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领域指标情况进行了点评发言,并提出提升措施和改进意见。

就提升审执质效,刘平强调,

一是紧盯短板弱项聚提升。要充分认识会商研判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通过会商深入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以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会商为抓手,强化“一盘棋”意识。要聚焦自己的短板弱项,针对未进入合理区间值下限的指标,深入查摆指标落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细化责任,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深化上诉案件预警和评估回访机制,充分发挥好专业法官会和审委会作用,切实提升案件审判质量。

二是严格审判管理抓效率。要将数据作为加强审判管理的切入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应用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以数据管人、管案,落实院庭长管理职责,细化监督内容,强化考评考核。要以坚持公正和效率的统一为目标,审管办和业务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络,院党组、庭长和员额法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和办案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做好数据会商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三是坚持如我在诉强效果。通过数据会商,深入分析研判案件原因,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要以“如我在诉”的责任感,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切实将“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做细做实,深化“三源共治”,将“抓前端、治未病”切实落实到工作实际,特别是要在审判与执行衔接、执前督促上下功夫,做到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实现“三效统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