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长安网群

正定:“枫桥之花”分外红

2024-03-21 15:36:19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网

□ 河北法治报记者 鲍娜军

通讯员 吴松

正定县司法局坚持能动调解,以“案结事了人和”为调解目标,不断挖掘、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村街等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以“小调解”撬动“大治理”,扎实推进“枫桥经验”提质增效,使“枫桥之花”开遍古城大街小巷。

强化社区调解 守护万家灯火

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不但成本最低,而且社会效果最好。在此理念下,今年,正定县司法局着力强化群众身边的调解力量,进一步夯实“社区+物业+调解员”模式,培训提升社区(街道)调解员素质能力,“社区+物业+调解员”治理效果始见真章。

在盛世华安社区,居民中有句话:“有事儿找花姐,准行!”盛世华安社区是个有着4000多户、上万居民的大社区,王花君是社区的民调主任兼“法律明白人”,居民都亲切地喊她“花姐”,有啥矛盾都要找花姐唠唠。

一天晚上10时许,花姐接到5号楼一名业主的求助电话,反映每晚饱受噪音骚扰,不堪忍受,请求花姐上门听听邻居家传来的噪音。花姐来到该业主家,楼上楼下跑了几趟,认真分析寻找原因,最后确定是楼上落地鱼缸里老化的制氧机传出的噪音。经过调解疏导,楼上同意更换制氧机,鱼缸下铺上隔音垫,矛盾顺利化解。

花姐说:“居民的事不能让它过夜,有求助第一时间赶到。越是小事琐事,越要处理好、解决好。‘枫桥经验’的要义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就是要在婆婆妈妈、楼上楼下奔波中为群众服务,做社区的‘枫桥花’。”

坚持能动调解 维护和谐稳定

正定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保军常和民调员说:“调解员要做到‘心中有群众、服务无止境’,做好能动调解。回到小区,主动化解邻里纠纷;生活中遇到突发纠纷,发挥调解员专长,勇于定分止争。”

2月17日上午,“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调解员房云静上班途中,看到一对年轻男女在路边吵架,女子边哭边骂,男子一把揪住女子头发,把女子拽倒在地。房云静没有片刻犹豫,立刻走上前劝阻小伙子的行为。

原来这是一对夫妻,当天要找律师写诉状离婚,一言不合两人又打起来。经询问,两人于2016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女儿,丈夫承租了一门市,经营手机专卖及维修,因生意不景气,家庭生活拮据,导致夫妻感情出现裂痕。

房云静了解到他们夫妻之间没有大矛盾,于是从法、理、情不同角度劝解他们。她首先批评了男子:“不管什么原因,打人是犯法的。男子汉,顶天立地,是家庭支柱,生意不好也不能向自己的妻子撒气。”回过头她又劝说女子:“作为妻子,要理解自己的丈夫,夫妻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要和他共同打拼,不能一时困难就对爱人失去信心。”

经过房云静近一个多小时苦口婆心地劝解,夫妻俩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相互道歉,一致表示以后好好过日子。夫妻俩真诚道谢:“姨,我们素不相识,遇见你,真是碰到大好人啦!谢谢您!您叫啥名字?”“我叫‘帮大姐’!”房云静长出一口气,心中无限欣慰。像这样的事情,房云静处理过好几次了。她说,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要时刻待命,怀揣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一旦发现矛盾纠纷苗头,随时将其化解于萌芽。

打造“网上枫桥” 线上线下合力

正定县司法局着力打造“网上枫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日常调解中,他们指导调解员要善于利用语音、视频、司法调解平台,提高调解效率,提升服务质效。今年1月至3月,“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通过“云调解”,化解了数起远隔千里的矛盾纠纷,提高了调解效率,保证了当事人正常生活生产,受到当事人称赞。

在人民调解员的努力下,“枫桥之花”正盛开在正定古城的大街小巷,扎根在群众心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