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长安网群

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把“三道关” 助力提升检察质效

2024-03-12 15:51:19    稿件来源:藁城政法委

今年以来,藁城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监督管理的中枢纽带作用,从案件受理、数据监管、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等方面,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助力全院提升检察质效。

规范案件受理,把好办案程序“入口关”

受理工作是开启检察机关办案程序的“阀门”,是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第一道关口。藁城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积极发挥案管中枢作用,严格把控案件受理关,针对有争议案件,案件管理中心王会敏主任会就案件性质、法律规定等内容积极与业务部门办案骨干沟通交流,防止“病从口入”,保证案件“肌体健康”,切实提高案件管理质效。2024年以来,藁城区院综合业务部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7件9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61件189人,不符合受理条件,我院决定不予受理的案件共5件。

加强数据监管,守好执法办案“过程关”

藁城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加强案件流程监控与业务数据质量监管工作,采取规范监控、重点监控和跟踪反馈多项措施,不断推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加强案件进出口管理,强化对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关键节点的监控,总结监控发现的类案问题。安排专人每日两次核查案卡质量,运用蓝信“案卡核查”工作群,建立“日审核、日反馈”工作机制,同时聚焦异常案件、普遍性、多发性案卡问题,每月常态化开展数据自查,建立案卡填录流程监控日志和台账。2024年以来共核查220件案件,发现并督促修正4类11处错误案卡,保证了案卡准确率;严格进行流程监控,发出书面通知16件;移送内部法律监督线索1件,均已成案,成案率100%。

落实人民监督,严守检察履职“监督关”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健全检察职能运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2024年以来,我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活动17次,多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认罪认罚案件全过程开展监督,并就此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和效果,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藁城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将持续深化落实案件受理、数据监管、人民监督员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向好向优发展,全面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