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长安网群

鹿泉:审执联动促履行 快速解纷暖民心

2024-02-23 15:23:59    稿件来源:鹿泉政法委

“他终于把钱还我了!”2月19日,远在江苏省的李某特地给石家庄市鹿泉区法院法官助理陶然打来电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至此,通过审判法官与执行法官联合行动,一场民间借贷纠纷被快速化解。

李某与张某系网上游戏好友,张某以手头紧张为由,于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8日分两次向李某借款800元。后经李某多次催要,张某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还。无奈之下,李某于2023年12月底通过网上立案诉至鹿泉区人民法院。

受理该案后,考虑到纠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审判法官在诉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达成协议约定今年春节前还钱。年前法官助理多次督促并送达《自动履行》和《失信预警》告知书,但张某虽口头答应尽快还钱,迟迟不见行动。大年初一,万分焦虑的李某给法官助理打来电话,告知仍未收到欠款。

考虑到本案虽标的较小,但涉案时间较长,张某还款意愿不大。并且,李某远在江苏,距离河北上千公里,后续申请执行也多有不便。为此,依据该院审执联动机制,审判法官协同执行法官就该案的调解结果和失信后果对张某进行“执前”督促。最终经过细致耐心的判后答疑和释法明理,张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于2月19日将欠款归还给了李某并多补偿了对方200元的损失。

鹿泉法院的审执联动机制,不仅是深入推进“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由“纸上权益”转变为“真金白银”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积极践行“如我在诉,司法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接下来,鹿泉法院将继续打好审执联动“组合拳”,在诉源治理的同时,加强执源治理,为当事人提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利益诉求的多元化渠道,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