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长安网群

行唐:“四轮驱动”释放基层治理新效能

2024-02-04 09:39:5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网

□ 余保成 李立强

基层社会治理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行唐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星级创建、网格服务等重点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释放了新效能。

平安建设常抓不懈

行唐县大力开展党建赋能平安建设、共建幸福家园(社区)活动,党员干部联系5至10户村(居)民,开展共建共治共享,让平安建设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联系做到经常、服务融入日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风险隐患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从源头上少发案、不发案。为压实工作责任,该县出台了《行唐县平安建设考核问责办法》,每月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案(事)件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拿出对策,限时整改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即行问责,挂账督办,限期整改。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县域乡村(社区)矛盾纠纷的发生,行唐县不断完善加强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让专业调委会有温度地为百姓解难。全县设立了老康品牌调解室、城区调委会、交通事故调委会、土地纠纷调委会、医患和校园纠纷调委会等五个专业调委会。调委会在事项流程上做“减法”、多元服务上做“加法”、特色服务上做“乘法”。他们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创造性地解决了乡村(社区)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使“枫桥经验”在行唐这块热土上,呈现持续旺盛的生命力。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912起,成功调处876起,无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星级创建扎实有效

为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行唐县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方式方法,打出了一套基层治理“组合拳”。围绕无黑恶势力、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等“七无”标准,在全县广泛开展平安村(社区)星级创建活动。以10年、20年、30年时限,组织各乡镇(开发区)积极参与申报和评定工作。经过县公安、信访、应急、统战四部门审核,对连续10年未发生“七无”问题的龙州镇六十二庄村等35个村、连续20年未发生“七无”问题的城寨乡寺庄村等13个村、连续30年未发生“七无”问题的只里乡习村等8个村,同时被河北省命名为“三星平安示范村(社区)”的村进行通报表彰。这些荣获“三星平安示范村(社区)”的村实现了“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成为全县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的典范。

网格服务更有力度

“运用网格化服务基层治理,鼓励企业、社区新经济组织、乡村有志青年等更多主体参与,既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又加强基层治理,实现了‘小治安’到‘大平安’。”行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欣表示。在行唐,新时代“枫桥经验”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面旗帜。县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民意民情民需为导向,牢牢抓住基层基础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践行者。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充分运用“网格+数字”,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基层治理。对全县城乡区域进行网格划分,共划分457个网格。县综治中心配备6名专职网格员,依托“智慧网格”公众版APP,打造面向公众的移动端网格事务报送和处置系统,实现源头信息采集、矛盾前端化解、风险感知报告。同时,畅通群众评价网格事务渠道,建立当事人评价机制,对群众上报事件实现网络首办、逐级流转、公开评价。每月对16个乡镇“智慧网格”公众版APP、“随手拍”工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2023年以来,“随手拍”上传采集事件1100余件,采集有效信息210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等事件18100余件,从源头解决了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