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长安网群

高邑“首席”:奔着案例去 跟着案例走

2024-02-01 15:19:00    稿件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河北省高邑县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积极为法学专家搭建法治实践平台,围绕“四个重大”,把“专家坐诊”转化为“主动出诊”,有效地助推了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邑县法学会紧贴本地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作用,把化解疑难案件作为工作突破口,奔着案例去、跟着案例走,一个一个去解决,以实际行动助推高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委政法委对各县(市、区)开展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测评,高邑县综合排名大幅提升。2023年11月底,石家庄市开展平安建设专项考核,高邑县与正定县位居并列第1名。

建立“首席”长效机制

去年年初,高邑县法学会制定出2023年重点工作,明确要求要把做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开展法学会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要进一步明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对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高效且长远地发挥作用,关键靠制度,有了制度才有保障。”高邑县法学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23年7月,高邑县法学会通过调研走访、学习借鉴、去粗取精等方式,凝聚各方智慧,制定并出台了《高邑县法学会关于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法治实践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

把专家选好是推动“首席”工作的基础。高邑县法学会通过面向县各政法单位的推荐并组织评选,最终建立了一个30人的法律咨询专家库。

具体而言,从县法院推荐8人,分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经济案件4个领域,每个领域2人;县检察院依照县法院模式推荐8人,以相同名额和相应领域进行;县公安局推荐6人,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经济案件3个领域,每个领域2人;县司法局推荐律师与其他法律工作者8人,分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经济案件4个领域,每个领域2人。

建立法学法律咨询专家库只是选人的第一步,如何从中遴选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才是最为关键的。首先,县法学会从专家库中遴选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人选名单,并呈报给县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在全体会议上展开集中评选,最终评出12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随后,县法学会为这12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与此同时,政法各部门还建立了除“首席”之外的法律咨询专家团,以各单位副职为团长,作为“首席”的后备军,协助开展法律咨询工作。

高邑县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遴选、审核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名单,综合考虑了他们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知识涵养和司法经验,确保该县“首席”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有效。

包联项目防范风险

高邑县法学会针对县委、县政府当前的10项重点工作,探索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包联重点工作机制,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做好法律服务。

高邑县法学会下发了《关于法律咨询专家包联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党建工作、“争跑要”项目、社会治理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及宣传网信工作等5项工作,分别确定1名“首席”包联。对经济总量超百亿、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5项工作,分别明确了两名“首席”包联。此外,还安排6名“首席”包联5镇1社区。

石家庄国际陆港坐落于高邑县,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是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河北省唯一实现常态化、固定化开行中欧班列的陆港。

在这个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陆港建设的关键时期,高邑县法学会提请县委、县政府同意,向石家庄国际陆港派驻1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由县委组织部安排脱岗抽调,实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包联重点工作”制度。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流程参与,真正从源头上把好法律风险关,为石家庄国际陆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王震作为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县司法局公职律师,被选中参与包联工作,全职入驻石家庄国际陆港。王震凭借自身精湛的业务水平,入驻仅1个半月,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施工、勘察验收等各环节,就审查买卖、货运、设计、监理、勘察等各类合同和文件180余份。

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建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集多式联运枢纽、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交易平台、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再加工服务、智能仓储以及海关检验检疫等八大功能。依托京广铁路运输大动脉,开行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形成以石家庄为中心“北上欧洲、西连中亚、东接日韩、南下东盟”的国际铁路物流大动脉。

“整个项目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涉及主体众多。”王震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法律风险突出,特别是在前期的项目占地、工程招投标、项目融资、合同风险管理、工程索赔与纠纷处理等方面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这就亟须有理工科背景、懂项目管理,同时拥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专家随时去‘把脉问诊’,去识别、判断和预防、化解这些法律风险。”

在陆港园区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王震重点围绕土地和资金两个核心要素,开展法律服务,对土地使用权出让主体、出让程序、土地属性、土地用途等事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参与相关谈判和文书起草,协助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等后续手续,防范园区拟竞价土地的使用权风险。

进入园区项目建设阶段,王震又对园区项目建设投资决策程序、项目报备、招投标程序以及合同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等进行法律审查,防范合同效力瑕疵、合同争议等法律风险,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2023年11月3日,陆港园区某公司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份国际销售合同。因时间紧迫,公司老板当场与乌方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并及时找到王震帮忙“把脉”,以破除内心的担忧。

这一“把脉”还真“把”出了问题。合同中,虽然明确了双方约定在FOB(国际贸易术语,离岸价)条件下交货付款,但是在卖方权利义务中又规定了自货物到达买方境内指定仓库后20日内付款,显然存在偏颇。随后,双方对合同相关内容进行了更改,从源头上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经济类合同纠纷。

高邑县陆港办负责人连连点赞王震,并表示:“‘首席’定期到园区‘出诊’,为企业‘体检’,对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有效减少和防范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

“对症治疗”化解积案

信访积案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如何调解?高邑县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负责包联、指导并参与其中。在信访积案攻坚行动中,每个重点案件都明确1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以第三方身份全程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对于信访部门及普通法律工作者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交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对症治疗”。

在高邑县多元化解中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实行轮流坐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专门派驻在中心的疑难纠纷调解室,协助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和重大矛盾纠纷。

2021年,高邑镇居民王先生的女儿在学校不幸意外身亡,事后经与学校沟通,达成救助协议。然而,2023年3月,王先生毁掉协议,先后7次到国家、省信访局上访。

这起信访积案由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官武汉斌牵头,组织法官与公安干警重新调查取证。通过翔实的事实分析与司法研判,王先生充分理解了校方,认可其无过错责任。随后,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了一系列心理疏导及帮扶工作,王先生最终息诉罢访。

截至2023年12月,在国家信访局交办的重复信访治理案件中,高邑县法学会协同其他部门,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全力协助下,攻坚克难,都已全部结案。

在包联5镇1社区的基础上,6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协同驻点法官、特邀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于村级重大矛盾纠纷,高邑县法学会积极进行诉源治理,指派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指导,形成“首席+法官+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的多元解纷模式。

2023年前三季度,高邑县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26件,化解调处1310件,化解率达92%,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网格员张姿姿表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从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上对我们进行了指导,加速了纠纷的解决。”她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调处了一起跨省追偿权纠纷,次日赔偿兑付到位,并及时形成卷宗录入调解系统平台。

法治宣传守护未来

“小马扎放了下来,大碗茶端了起来,宣传条幅挂了起来,宣传展牌立了起来。”这是当地百姓对高邑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普法工作情景的形象描述。

截至2023年年底,高邑县法学会先后组织各类普法活动8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300余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护未来”网络课堂活动是高邑县“首席”宣讲活动的一大特色。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充分利用学生的寒暑假和周末时间,通过直播软件平台,每月轮流举办1次网络直播课堂,讲解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反性侵、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内容。

据悉,网络课堂活动由高邑县法学会积极谋划,组织县政法各部门,并联合县教育局共同开展。活动旨在进一步创建“平安校园”,针对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内容开展,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

高邑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震,是“法护未来”网络课堂活动的主讲老师之一。他结合学生的年龄阶段和认知特点,从媒体公开报道的校园欺凌案例入手,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给同学们传授真经,教授他们“四十字防欺凌法则”和维权的“六脉神剑”。

“四十字防欺凌法则”,即冷静勇敢、巧妙周旋、舍弃钱财、脱离危险、上学放学、结伴同行、正当娱乐、穿戴朴素、告知师长、及时报案。

维权的“六脉神剑”内容包括:保证安全;不能让欺凌者有机可乘;正当娱乐,谨慎交友;穿戴朴素,专心学习;勇敢求助,寻求保护;自我反省,调整情绪。

这些简单易记的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教学中掌握了法治要领和自我保护能力。鲜活的直播讲座,吸引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观看,线上直播热度最高达到1.7万人次,互动人数1344人,收获点赞2.7万次。

据了解,高邑县法学会共举办“法护未来”网络课堂5期,先后邀请5名法律咨询专家主讲,切实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提升了珍爱生命、敬畏法律的法治素养。

除了线上直播,还有线下宣讲。高邑县法学会成立了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的法治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宣讲活动。“法律夜校大讲堂”“首届教师法治培训班”“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等讲堂,反邪教、防电诈、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相关的惠民政策,实现了法治宣讲全覆盖。

2023年8月底,高邑县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座谈会,表彰了“优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冯硕为4名获奖者颁发证书,肯定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鼓舞了优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干劲。

高邑县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组织引领全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聚焦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新的法治实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