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案审大队 严把关口提高案件质量

2023-05-29 16:17:27    稿件来源:

河北法制报讯 (周俊峰)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事案件审理大队(以下简称案审大队)自2022年10月组建成立以来,全体民警找准定位,对标先进,聚焦主业,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案审工作的前列。

案审大队成立伊始,就要求全体民警找准定位,清楚自己的职责使命,同时加强学习,提升审核案件的业务能力。大队组织民警每天利用交班时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分析典型案例,讲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等内容。队里还建立学习微信群,共享学习感受和新法规知识,磨快了民警的“金刚钻”,提高了民警办案能力。

该大队积极践行“大学习大交流大提升”活动精神,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走出去”即先后组织到正定案审大队参观学习,到市局案审支队“取经问道”;联系法院刑庭,现场观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庭审过程,让民警充分了解刑事审判程序,认识到了证据在刑事审判中的重要性。“请进来”即主动和区检察院对接,邀请区检察院业务部门针对取证方向、取证不到位和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来大队上课交流,让案审民警切实感受到了新要求、新挑战,督促其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和侦查水平的总结提升。

该大队坚持审核把关制度,对全局刑事案件逐一审核,使案件质量逐步提高,责任主体明确清晰。大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累计集体讨论疑难复杂案件30多起。坚持落实执法卷宗考评制度及每月网上案件考评排名通报制度,在案件考评中发现和纠正各类执法瑕疵问题50余个。坚持开展案件评查,共评查案件43起,评查案件达到本级案件数的30%。及时编辑发布预审通报5期,为提升案件质量起到导向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