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河北石家庄市、山西两省三市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合力保护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

2023-05-29 16:18:18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近日,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石家庄、阳泉、忻州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石家庄市,山西省阳泉市、忻州市检察机关聚首共商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事宜。

河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连军应邀到会指导,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苏风雷出席会议并讲话。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利刚,阳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喜平,忻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强参加会议并联合签署协作意见。

会议指出,两省三市检察机关建立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协作配合,有效整合区域内检察资源,树立“一盘棋”“一体化”办案理念,努力推动三市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走深走实取得新成效,为区域生态文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 两省 三市检察机关 要共同抓好滹沱河流域、太行山大保护。 进一步从法治上着力,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方法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保护共同的生态环境。 要协调推进滹沱河流域、太行山大治理。 深化上下协同、内外一体履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案件协同办理、同步展开监督等机制。 高质量、高质效办好跨区域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解决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推动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错,努力以“我管”促“都管”,形成一体监督大格局。 要依法助力滹沱河流域、太行山大发展。 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 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统筹东西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邻的不同问题,协调省内外、不同行业、不同法律主体之间的关系,对特定区域、特定问题采取特别制度措施,以“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推进完善相关行业、领域、区域治理制度。

会上,石家庄、阳泉、忻州三市检察机关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石家庄、阳泉、忻州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联席会议机制、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案件办理协作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与会各方还就加强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