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拧成一股绳,守护群众安宁

2023-05-29 16:18:21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讲述: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 梁辉

整理: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我叫梁辉,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

大队,是我们26名民辅警的家!大家工作学习在一起,巡逻值守严打违法犯罪,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守护辖区万家灯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前不久,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辖区内租赁了一个大型仓库,涉嫌批量收购、销售劣质黑木耳的违法犯罪。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分局的指导下,大队成为专案组的基础班底。大家全身心投入,民警高进飞带着膝盖上未痊愈的伤,停了病假,立即归队;辅警石晓伟的爱人临产,他也二话不说,直接参加专案任务……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取证,我们逐步摸清该团伙的人员架构和活动规律。一步步紧张的工作中,涉案嫌疑人全部“浮出水面”!我们查清:嫌疑人将伪劣的黑木耳低价收购回来,泡发后进行二次加工,他们掺入麦芽糖、淀粉,再次晾至乌黑发亮后,通过网上销售平台进行分销,正在“买分”打榜,试图成为产品销售“冠军”,“引导”销量一路扶摇直上,误导消费者。这一次收网,我们一举捣毁制假黑窝点2处,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掺入淀粉、麦芽糖的伪劣黑木耳6吨及大量包装材料,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此案,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在我们的严厉打击下,辖区一段时间以来,假冒伪劣生产销声匿迹。

重大任务面前,大队的同志们真是拧成一股绳,不分昼夜地工作。

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是我们提升小区治安防控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领受任务的那年夏天,我们连解三大难题,提前完成任务,现在说起来,都让人难忘。

工作伊始,大队领导、具体负责的民警、协助工作的辅警,都是吃住在单位,与施工单位同上班、同下班,见面第一句话的问候,都变成“啥程度啦?”前期材料、审批准备完成,开工在即,又出现进驻小区的物业不配合,我们讲政策、做保证,最终物业、居民吃了“定心丸”,完全理解“智慧安防”的意义,施工队伍才得以顺利进场;第二个“困难”,就出现在“电”上。智慧安防,接不上电,不就看不见也听不见吗?大队领导跑断腿、磨破嘴,晓理动情,终于,相关部门解决了“智慧”所需的电费,物业答应接上电线;大家刚刚松了一口气,又遇上了第三个实际的、更是难以克服的难题:夏季用电高峰,电力系统全员上岗,我们的施工现场一时半会儿没办法安排安装电表的工人!困难面前,大队“双向问计”,很快,局党委协调召开“联席会”,解决了92个“智慧”小区优先施工安装电表的工作。就这样,在相关部门大力协助下,鹿泉区一鼓作气建设完成6个示范、34个优选、262个达标,共计302个智慧安防小区,并且将运维合同延长至15年,“智慧”安防建设在全市名列前茅。去年五、六月,某小区多次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大队第一时间组织辖区派出所,利用智慧安防小区“智慧破案”,嫌疑人很快落网,一举破获30余起系列电动自行车盗窃案。群众点赞不已,都说“咱们这也成了智慧先锋城市”!

2021年5月,我们在处理一起案件时,获悉当事人路某有赌博嫌疑。路某供述:2021年初,在浏览网页时,弹出一个网站,有人以聊天形式介绍赌博方法,路某在该平台注册成功后,先后输掉人民币600余万元。我们很快梳理出涉嫌为赌博网站“跑分”的26名分布在重庆和四川成都、资阳、南充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抓住时机,辗转多地,将2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查处赌博平台1个,打掉洗钱团伙2个,查扣银行卡60余张,查询冻结银行账户200余个,查扣冻结涉案赌资400余万元,涉案资金流水3亿元。

“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我们积极践行“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石家庄警队精神,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守护群众的安宁。大队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和嘉奖,分获“河北省优秀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殊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