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

2023-05-19 16:18:44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5月19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利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13个基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本地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谋划,与会人员介绍了滹沱河流域、太行山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经验及存在重点难点问题,并就线索发现、信息共享、联合行动、机制构建等事宜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滹沱河是石家庄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千百年来,孕育着两岸人民繁衍生息,也是石家庄的“母亲河”。太行山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加强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的必然要求,也是“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重要抓手,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提升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办案质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滹沱河流域、太行山自然环境特点和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精准监督,完善“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督促政府部门实现溯源治理,强化监管责任和长效管控机制的落地落实,注重修复实效。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发挥数字检察在生态环境损害方面线索收集、线索研判、案件办理等方面的作用,全方位提升数字检察和信息化办案水平。

会议要求,要打造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紧紧围绕专项监督“八个一批”要求,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打造一批典型案事例,对办案程序规范、整改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案例加强梳理总结,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示范引领和实践样本。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广泛宣传开展滹沱河流域、太行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形成的典型案例,着力打造具有石家庄特色和辨识度的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及滹沱河流域、太行山所涉13个基层院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