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石家庄裕华区检察院联合五部门会签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2023-05-18 15:48:44    稿件来源:裕华区委政法委

为持续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进一步凝聚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保护生态合力,有效落实检察监督,服务和保障石家庄市裕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检察院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裕华分局、石家庄市裕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家庄市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裕华区农业农村局以及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等五家行政机关召开座谈会,共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座谈会上,裕华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金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摸排线索中发现的建筑、生活垃圾随处堆放、影响周边环境,部分耕地未复种等公益受损情形进行了通报。

参会各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发现的生态环境受损问题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参会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建立包含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业务研判交流、提前介入、协作配合、检察建议落实等多项协作机制。

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是公益诉讼检察的重要领域,建立协作机制畅通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案件信息通报渠道,扩大了检察机关案件线索收集途径,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在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方面的职能作用。

今后,裕华区检察院将严格按照协作机制精神,与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行政执法的有序衔接,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在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同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职能部门的执法规范意识,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