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藁城区张家庄镇:弘扬“枫桥经验” 夯实平安治理根基

2023-05-18 15:48:42    稿件来源:藁城区委政法委

藁城区张家庄镇上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织密“网格化”

做实做细“网格化”基层治理创新,推动一线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实现以党建引领赋能“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一是构建全覆盖网格体系。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以中心户联系20-30户群众的标准,织密全镇17个村“网格化”,推进工作力量下沉,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网格,着力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二是优选全要素网格队伍。构建“乡镇—行政村—网格—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择优选聘党员为中心户长,并建立村干部、网格村警、联村政法干警、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长微信群,纵向延伸工作手臂,形成“党委担纲领衔、挂点领导一线指导、党支部示范带动、中心户勤勉履职”的工作格局,实现信息快上快下,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三是强化全过程考核管理。出台中心户长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其中,对表现优秀的中心户长将优先培养成村“两委”后备干部,并对工作消极应付、表现较差的落实退出机制,有效调动了中心户长的积极性。开展“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以来,中心户长开展宣传解释28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2起,调解成功12起,有效地巩固了基层治理基础。

用活“情理法”

坚持打造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村级调解工作室等多元调解模式,通过“情、理、法”灵活运用,助推乡村“德法共治”。一是以情感为纽带拉近距离。在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和土地纠纷时,针对农村“小圈子熟人社会”的现状,引导当事人多讲夫妻情、兄弟情、邻里情,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化解双方的怨气,让矛盾纠纷得以最快化解。二是以事实为依据讲清道理。有些矛盾纠纷涉及人数多,时间长,情况复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难以调处。对于此类纠纷,镇综治中心充分发挥联调机制作用,依托村级调解室这个平台,尽最大力度找到相关事实依据,让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三是以法律为准绳守住底线。对债务纠纷、劳务纠纷和政策性维权等涉法类矛盾纠纷,在调处时坚持守住法律底线不突破,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引导双方依法维权,以减少不必要的诉讼成本。同时,镇综治中心对调解结果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双方尽早落实。2022年以来,该镇共调处矛盾纠纷21起,成功21起,成功率达到100%,有效地维护了张家庄镇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打好“感情牌

张家庄镇全体干部带着朴实的为民情怀,抬起“铁脚板”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走在一起,说到一块,打成一片。一是“手把手”教。组织全镇17个村干部入户教本村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推送各类反诈宣传资料和案例,教育群众筑牢防诈意识,实现了发案数和发案金额双下降。二是“人盯人”管。采取“人盯人”的办法,落实管控服务责任。对重点人员每月至少随访一次,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好责任人员和管理服务要求。三是“心贴心”帮。针对一些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产生的邻里矛盾纠纷,镇综治中心协调镇村两级积极申报项目建设,如完善灌溉水利设施、排水沟、入户路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又提升了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并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隐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