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基层群众的“贴心人”——晋州市周家庄乡司法所副所长、调委会主任赵敬芝的为民故事

2023-05-18 14:32:3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张旭

在晋州市周家庄乡,有一间温馨小屋,不少涉及群众矛盾纠纷的大事小情都在这里得以化解。这里就是周家庄乡司法所副所长、调委会主任赵敬芝的阵地。多年来,她春风化雨般化解了涉及邻里、家庭、婚姻等无数矛盾纠纷,被基层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汗洒衣襟调和谐

周家庄乡西临晋州市区,有6个自然村、3600余户居民,常住人口1.4万余人。为有效调解群众矛盾纠纷,让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赵敬芝数年如一日,扎根周家庄乡调委会,细心耐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村民彭某和彭某某合伙经营汽车生意,后产生纠纷,法院判决彭某给付彭某某14万元。彭某拒不还款,彭某某情绪激动,扬言要报复。

得知这一情况后,赵敬芝和村调解员马上介入调解。当时正值夏日,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他们先到彭某某家安抚其情绪,表示一定会帮他解决问题;又到彭某家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按法院判决履行。

彭某以种种借口推脱。赵敬芝不厌其烦地对彭某的父母、妻子和亲戚长辈做工作,给彭某讲法律条文:“判决书生效后,如不还钱,对方可申请强制执行。到时兴师动众,抬东西拍卖也要还钱,弄不好,不仅没面子,还要被拘留、被限制高消费……”经过赵敬芝数次劝说,彭某终于还上了钱,该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巧开良方解难题

多年来,赵敬芝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为群众化纠纷解难题。

不久前,社区矫正对象刘某结交了几个靠民间借贷“吃利息”的人,这伙人请他吃喝几次,称兄道弟,随后主动借钱给他。高利贷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刘某还不起。这伙人立马变脸,天天电话催,堵家门,恶语威胁,搅闹得刘某及家人日夜不安。刘某精神恍惚,几近崩溃。

赵敬芝发现端倪,主动与刘某谈心,进行帮教,还帮刘某找律师,后通过电话录音固定证据,对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刘某只还本、不还息。

解决欠债后,赵敬芝通过多方寻找、协调,为刘某在一家汽车维修店找到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刘某变得开朗起来,恢复了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日子走上了正轨。如今,一提及赵敬芝,刘某感激不已。

为了群众啥都“学”

如今,人们有啥事都爱问赵敬芝大姐。

前两天,村民刘某某来咨询四岁小儿子“吃手”问题。赵敬芝告诉她,这是“口欲期”,妈妈脾气急,易让孩子没安全感,会导致“口欲期”延长。家长需正确引导,可用孩子喜欢的食物或玩具转移孩子注意力,要勤剪指甲多洗手。刘某某佩服得连连点头:“您懂得真是多呀。”赵敬芝笑着说:“这都是我看书自学的。”

赵敬芝学的可不只是“育儿经”,急救知识、养生小常识,甚至中医穴位图她都爱学,不过她最常翻看学习的还是民法典。

村民刘某和哥哥不和,父亲去世,母亲患有多发性脑梗塞,时而清楚时而糊涂。为此,刘某和哥哥每人赡养老人半年。因老人现在与哥哥在一起居住,刘某担心哥哥哄骗母亲立遗嘱,将老人名下的楼房独占,为此前来向赵敬芝咨询。赵敬芝经向晋州市公证处咨询,给出准确答复:根据民法典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遗嘱必须表示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受欺诈、胁迫所立的遗嘱无效。知道了法律依据,刘某心里松了一口气。

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赵敬芝不断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让群众学法、用法、知法、懂法。她用真情实意为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许。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