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深泽县大桥头镇西焦庄村坚持自治强基 “六化善治”绘制基层治理新画卷

2023-05-17 10:43:5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张哲 通讯员 郭宁)深泽县大桥头镇西焦庄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以自治为主线,通过规范村内事务、细化网格管理、推行德治教化,构建了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的“六化善治”新格局。

村内事务透明化。西焦庄村以民主协商、讨论议定形式,制定了《党支部议事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共计15项制度。同时设置村“三务”公开栏,定期针对有关公开事项认真梳理,并及时向村民公示,做到一切用制度说话,真实不掺假。

办事规范流程化。“有了小微权力清单,一些贴近日常生活的事务,原来追着干部问,现在直接看清单,去哪、找谁,都一清二楚。”村民翟玉兵说道。西焦庄村将小微权力清单上墙,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村民自治民主化。围绕“共治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宜观”主旨思想,西焦庄村通过入户走访,收集280余户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召开代表会议,逐条商议讨论村规民约条款,经过全体村民大会最终通过。村民对这些融合自己意见制定的村规民约,认可度极高,都自觉当做行为准则来遵守。

网格管理常态化。西焦庄村以街道划分基本单元,党支部书记任一级网格员,“两委”干部任二级网格员,党员或村民代表任三级、四级网格员;带动五级网格员即每户户主参与到村庄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基层治理新常态。

“一街四效”可视化。西焦庄村以创建示范街为抓规范、抓治理的重要抓手,设立了涵盖“小微权力清单”“善行功德榜”“西焦庄大事记”等30面党建形象墙、自治示范墙,形成了长1000米的治理示范街,有效地激发了村民参与共建共治的主人翁意识。

崇德向善榜样化。西焦庄村坚持以“大喇叭”形式定期播放村民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引导群众知典型、学典型、做典型;推行“两会一团”机制,评出身边道德榜样并授予“厚德礼遇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