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石家庄藁城:“三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

2023-05-16 15:21:3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余保成 王利国)近年来,石家庄市藁城区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抓住矛盾纠纷新特征,坚持在“情”“细”“早”上着力,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就地化解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作出了贡献。

矛盾纠纷化解在“情”字上着力。藁城区充分利用中华传统文化重义轻利、讲信修睦的和谐基因,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坚持在“情”字上着力。辖区村民金老太有三个儿女,因家庭矛盾不愿赡养老人,金老太一肚子委屈想诉说。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金牌调解员赵岩亮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用中华传统“孝”文化及时对金老太的三个儿女做调解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引导,终于使其儿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要好好地孝敬老人。在赵岩亮的见证下,三个儿女达成了赡养老人的协议。今年以来,藁城区以多元化解中心为载体,整合7个中心、19个部门、8个社会救助帮扶机构、9个行业调解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等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多元化解、联合调处工作。遇到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乡镇政法委员、民调员和网格员总是用朴实的情感、暖心的话语,与当事人拉家长、论乡情、讲利害,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排查在“细”字上着力。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维护好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藁城区把践行“枫桥经验”拓展到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排查矛盾纠纷坚持在“细”字上着力,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全区先后两次开展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活动,不放过一个盲点和死角。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后,定期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督促指导各乡镇和区直部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32件,调处率达到99.88%,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字上着力。为有效依靠群众就地防范矛盾纠纷,藁城区坚持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在“早”字上着力。全区充分发挥“一警+N员”社区治安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建立了1个大队、14个中队、910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在219个村(居)和4个特色行业分别建立了平安志愿者小队、小分队,织密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络。西关镇金庄村村民纪某某与邻居发生纠纷,在争吵过程中心脏病突发,两家亲属情绪非常激动,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金庄村网格长纪新见和驻村民警李澎杰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苦口婆心的劝说,阻止了事态的发展。随后又组织村民调会人员介入调解,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