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无极县公安局:为青年民警搭建平台 实现警力无增长式改善

2023-05-15 17:50:48    稿件来源:无极县委政法委

2023年,无极县公安局坚持“向素质要警力”,把青年民警职业成长作为盘活警力资源、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关键环节,为青年民警搭建展现才能的“大舞台”,打造一支有格局、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民警队伍,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严“规范”,构建培育新模式。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坚持“党建+文化”建设新思路,深耕党建文化、职业文化、警营文化、廉洁文化,通过开展“110中国人民警察节”、警察礼仪培训、“五一”文艺汇演、清明节祭扫英烈等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年警队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为全局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注入了生机活力。二是聚焦人才培养。每周组织5名青年民警参加周一大交班会,并向局党委和各警种负责人述职,充分发现每名青年民警的长处,为其定制个性化勤务模式。打破以往“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的常规成长轨迹,利用“机关支援基层”的有利时机,将有担当作为、年富力强的人民警察调整到重点岗位,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激励青年民警快速成长。三是聚焦监督管理。通过开展警察礼仪培训、学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以各项警令条规,紧盯内务管理、规范着装、制度执行及酒车枪毒密网等方面,完善队伍管理制度规范和执行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6次,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18次,实时把握青年民警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勤“教育”,上好从警第一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采用“情景化”“实战化”教学模式,从接处警、执法管理、案件办理等方面制定学习计划,强化青年民警教育培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职业认同感教育,坚定新警从警信念。二是做好薪火传承。通过举办“民警荣退暨新警入警仪式”,让老民警讲述从警故事、传授工作经验,激发年轻民警使命感、自豪感和荣誉感。积极探索实践“老警带新警”工作模式,挑选理论强、业务精、觉悟高的老民警带领新警巡逻、出警、训练、办案,由老民警传授业务知识和实战经验,促使新警逐步成长。三是注重个性培养。充分征集青年民警业务兴趣,注重个性特长培养。从综合部门、业务警种抽调小教员,形成一对一、手把手地教学培养机制,使新民警更快转变角色,提高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与品德修养,为公安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形成警营新生战斗力,实现警师、警徒同心、同行、同赢。

爱心暖警,拓宽素质瓶颈。一是加大考评力度。建立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考评结果与奖惩机制相结合的“三结合”考评机制。结合考核结果,用客观数据评估每一位青年民警的工作质效,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岗位调整、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县局公众号、抖音设立“国际范儿美丽警察”专栏,积极选树和宣传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民警典型,二是建立择优机制。根据考评情况,大胆提拔任用思想表现好、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青年民警,入选后备干部人才库,树立“实干才有为”“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青年民警学习、工作积极性,浓厚比学赶帮超氛围。三是强化支撑保障力度。从宿舍、食堂、教室、执法办案中心等硬件设施入手,以实战练兵规范职业文化,组织开展政治、执法、岗位、礼仪和体能练兵等各项工作,规范落实公务用枪培训、“红蓝对抗”、最小作战单元培训、警务实战教官团队送教等专项工作,形成全警实战大练兵目标,营造公安职业荣誉氛围,使青年民警有更好的归属感和体验感,使青年民警自我价值认知和自我满足感显著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