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对标一流谋发展 奋力跃升正当时——石家庄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12 10:05:16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石家庄四药集团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开展创新药物研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 张 震 摄

五月的石家庄,万物竞秀,生机盎然。行走在广袤沃野,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

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们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益生菌制剂车间里,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大家正铆足劲、赶订单;石家庄国际陆港内,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发车,“朋友圈”不断扩容,国际贸易通道更加畅通……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奏响一曲跨越赶超的高质量发展之歌。

看高度——

高点谋划,高处起势,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继2022年我市经济增速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后,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834.7亿元,同比增长5.4%,呈现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项目建设提档加速、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五大亮点。

经济发展迸发“进”的动能,需要找准切入口。经深入调查研究,2021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围绕这一布局,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招商引资,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

资金支持不断强化。我市设立了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与金融机构签订1.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战略协议。自2021年11月以来,先后4次向五大产业的企业(项目)发放奖补资金超6亿元。

发展载体持续升级。为集聚优势产业的资源,我市强力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让企业低成本轻装上阵。规划建设了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新区电子科技园,其中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总面积达2.6万亩,将重点布局新型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汽车电子等六大产业集聚区,着力构建上下游更加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高标准建设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总规划面积达2.8万亩,目前园区已聚集一大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

创新机制更加完善。在省内率先开展市瞪羚企业申报认定、授牌及奖补工作;制定出台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创新实施“产业链+基金+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引进孵化新模式,推动陶瓷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推进“揭榜挂帅”制,促进科技创新供需对接;推出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着力打造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看速度——

转型加速,集聚发展,五大产业持续壮大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今年一季度,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为4.9∶30.0∶65.2。其中,第三产业仍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二产业贡献显著增强,尤其是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五大产业持续壮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突飞猛进的良好势头。

走进总投资约10亿元的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生产研发楼、设备生产车间、微组装车间、陶瓷车间等10栋楼已全部封顶。据介绍,该项目不久便可交付使用,届时将引进以鼎瓷电子、军特电子为首的陶瓷材料、流片加工、封装测试、设计研发、设备生产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建成后5年内产值可达50亿元。

在去年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13%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该产业继续跑出“加速度”,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我市依托中电科13所、54所等龙头企业,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先后招引美泰MEMS传感器产业创新基地、普兴电子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等上下游项目进驻,在通信导航、光电、微机电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通过定规划、清空间、上项目,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新喜讯频传——在石药集团巨石生物科技产业园,首个疫苗产品mRNA新冠疫苗项目已经启动,目前已具备年产15亿剂疫苗的生产能力;石家庄四药集团接连取得16个新产品生产批件,研发创新赢得首季“开门红”。

放眼全市,石药、石家庄四药正和华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众多知名药企一道,创新发展、多点开花,一个个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加速崛起。正在建设中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药明生物、华普生物、绿叶集团等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纷纷落户,将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与此同时,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也在转型中加快向集群发展,主营业务收入正在实现突破性增长。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借助于数字化改造、技术创新,传统制造业加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现代食品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益海粮油、同福集团等重点企业协同发力,君乐宝集团迈入全国乳制品企业“第一方阵”。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京东物流园、北国高科技产业园等现代物流园区加快布局,我市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

看力度——

对标一流,创新举措,打造营商环境靓丽名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走进位于正定新区的同福集团总部办公场所,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半天拿到营业执照、两天腾空3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一站式服务……高效负责的办事效率,进一步叫响了营商环境品牌,也让总部回迁的同福集团,更加坚定了在石投资置业的信心。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筑根本、管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对标国内一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努力把“软环境”打造成“硬支撑”,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及市委有关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顶层谋划、率先垂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了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市长面对面访谈等工作制度,市县领导带队定期接听12345政务公开电话,搭建了“石i企”政企沟通平台,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采取进一步拓展人才绿卡服务范围、建立编制管理“周转池”制度等多项措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畅通人才晋升和招引渠道,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2022年12月,我市首次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据2022年11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我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跃居第五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23年4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发布,我市上榜“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2023年5月1日起,《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系全省设区市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

聚焦企业亟须破解的难点,一项项助企解难的“硬核”举措纷纷出台,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政务效能有效提升,推行“智能 AI 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实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审批效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汇聚各部门、各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统一移动服务平台,打通跨系统信息壁垒,实现网络互联、用户统一、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人力资源更有保障,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找、主动送,确保政策快落地、企业早受益;

——园区环境全面优化,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打造低成本化园区,在21个园区推行区域评估成果共享,166项评估成果已应用到1500多个建设项目,压缩审批时限2个月以上,累计节约投资成本超3亿元。

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城市形象”理念牢记于心,如今,石家庄正在日益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其中,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项目一期二期工程、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敬业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及特种钢宽厚板项目、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河北诚信集团氰化钠扩产项目等6个单体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大力实施“雁回巢”工程,同福集团总部、仁合益康药业迁回石家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仅用时4个月办结全部地方事务,创造了同类项目落地的全国“最快”。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9413户,其中企业净增加8099户,增幅为18.18%。

吹响奋进号角,发展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吴 温 记者 靳晓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