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为平安创建发挥光和热——记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郭银娥

2023-05-04 17:10:35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3月31日上午,城区街道分会与常山社区共同举办了祭英烈、知党恩、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让我们大家为他们点赞、鼓掌!”4月3日上午9时许,在“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微信群中,一行行跳动的文字很快引来大家驻足围观,点赞的同时,大家更为发布者对平安创建的敬业与认真竖起大拇指。

信息的发布者,正是受大家尊敬的郭大姐——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郭银娥。

从事志愿工作的责任从哪里来?

从退休回家,到参加平安建设,转眼已过去20多个年头,一声声亲切的“大姐”,是群众对郭银娥为人处事的认可,更是对她带领大家参加平安创建的认可。面对记者“从事志愿工作的责任从哪里来”的提问,郭大姐爽快一笑,语气坚定:“平安创建,人人有责。把大家的平安揣在心里,咱都是平安创建队伍里的‘年轻人’、奉献者。”

“年轻人”,就要有干劲。2000年,退休后的郭大姐迈进居住地——正定县常山社区办公室的大门,用热心与关爱开启了志愿服务群众的奉献之路。从此,不管是东家水管堵,还是西家电线老化,都在她的服务范围。大到社区修路、办房产证,小到孩子接送、下雨关窗户,她把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都记挂在心上,成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当家人”。当选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她更成了全社区信赖、依靠的“郭书记”。

奉献者,就要敢担当。常山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密度大。因为开发早,社区住宅产权划分不清晰,当时尚有139户没有办理房产证,孩子上学、年轻人参军、找工作开证明、办证件出现困难,能否快速办理房产证一时间成了这些人的心头事。“群众生活有难题,咱不能放任不管。”外柔内刚的郭大姐要迎难而上,为群众办“大事”。她拿定主意,此后的半年多时间,不管天冷天热,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一个劲儿地跑房管局、街道办、县政府问政策、写报告、讲经过、催进度……终于,这桩涉及整个社区、在一些人眼里不可能顺利办下来的正经大事,终于被她全部“拿”下。大功告成的那一天,她兴高采烈地看着大家领回房产证,如释重负的居民们眼含热泪,围着她不停地鼓掌……

志愿者的无穷力量往哪里引导?

奉献者,走到哪里都受欢迎。2018年12月,工作经验丰富的郭大姐服从组织分配,走马上任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城区街道“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分会会长。

当时的协会,正处于转折期。志愿者的无穷力量往哪里引导、怎样更好地带队伍……一系列问题,都在等着郭大姐抽丝剥茧理麻团。

万丈高楼平地起,四梁八柱立根基。郭大姐开始登门招贤。她唤来原单位的工作搭档、擅做视频摄影、懂电脑的焦喜瑞到协会,先适应、再帮忙,最后又成为搭档——协会秘书长。他们与能歌善舞、能写会唱的多面手——协会会长王金锁,年轻能干的副会长申丽丽一同,搭起稳固的志愿者奉献大舞台,齐心协力同上阵,带领协会再攀新高。目前,已发展志愿者分会19 个、大队287个、志愿者15068名。

日渐庞大的志愿队伍,咋管理?郭大姐和同事们开起“诸葛亮会”,决定:街道办(社区)的分会挑选能力强、有担当、能带队伍的热心人担任队长、副队长。各分会的架子“搭”起来后,郭大姐紧锣密鼓搞起新会员入会仪式,为加入协会的“新鲜血液”增强仪式感,提升大家“一分不图、志愿服务”的奉献意识。

有了凝聚力,志愿者的素质如何提高?郭大姐从公安局、律师事务所请来法律专家讲志愿服务涉及的法律知识,请来健康老师培训大家健康生活方式,又带领大家走出去,开会、学习、做演讲。同时,各社区按照每年吸收10名志愿者的速度,引进新思想,培养新力量。

国家要发展,法治需领先。良性循环中,平安志愿者迸发出的无穷正能量怎样引导?“志愿者们更要向上、向善、向文明!”在郭大姐和协会志愿者无怨无悔的奉献中,大家学先进、赶先进,成为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各分会积极活动,每年正月十四搞宣传、3月5日学雷锋展新风、3月8日“巾帼心向党”、党的生日同心庆七一……平安志愿者们在协会的领导下,守护家乡文明历史、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善于“穿针引线传爱心”的同时,更是将“文化大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将尊法守法意识融入居民安居乐业的生活里……

饱满的工作热情从哪里来?

几年前,协会工作蒸蒸日上的时候,郭大姐有了“活思想”,开始做思想斗争:自己岁数越来越大,是不是要退一退,给年轻人腾腾坑,让年轻人上来?每次有了这样的想法,她就去找县里和街道的领导聊天、交流思想。最后,在大家反复说服下,她打消“拔气门芯”的消极思想,决定继续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想通了以后,郭大姐自信的笑容也回来了。

走在平安祥和的正定古城,新风新貌的城乡环境,处处夺人眼,时时显新姿。“解放街社区的文艺演出,我已通知好,文明办的邮箱我马上找出来,这就发给你……”交流中,郭大姐已经清晰地将多项工作布置完毕,又扭头开始下一项活动的筹划安排。追随着郭大姐的步伐,记者寻求着答案:“每天服务大家,饱满的工作热情从哪里来?”郭大姐笑了笑,脸上露出了满足:“每天和大家一起学习进步,就是乐趣。看着大家在‘常山红’这个大家庭里愉快活动,能为古城平安建设多做贡献,我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有用的人。有领导和大家的支持、帮助,我干好工作的劲头也更足,虽然年纪大了,但咱还能发挥一点余热,能为大家做些事,我的内心也更充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