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守护大美滹沱河工作情况

2023-04-19 15:36:50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芳带领调研组,对我市检察机关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守护大美滹沱河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市检察院和晋州、正定、无极、深泽、灵寿、平山、鹿泉、藁城等8个基层检察院开展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我市检察机关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陪同调研座谈。

调研组认为,我市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努力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出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推进石家庄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指导意见》,建立跨区域的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协调联动,在滹沱河流域依法治理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为滹沱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调研组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责任导向,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方面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制度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滹沱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创建成新的工作亮点。要落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做好公益诉讼专业化队伍建设,形成一体监督合力,提升公益诉讼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要立足滹沱河司法保护特点,持续深化外部协作,加强与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配合,以检察之力助推滹沱河流域生态全过程全方位保护。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提高群众对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并支持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浓厚氛围。

邢伟检察长对市人大一直以来给予全市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全面铺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努力为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滹沱河流域专项立法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具体做到四个突出:一要突出地域特色。对照省检察院明确的“四大领域18类60项”具体任务,“应选必选”“应加必加”,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经验模式,努力办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二要突出监督质效。坚持“以我为主”,加大办案力度,扩大办案规模,真正形成监督的规模效应,确保专项监督取得扎扎实实的质效。三要突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部之间、与职能监管部门之间、省内外跨区域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并保持机制长期运行有效。四要突出社会共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与群众、职能部门、市场主体、跨地域监管部门等达成共识,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