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石家庄市鹿泉公安分局白鹿泉派出所坚持“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2022-11-23 12:31:29    稿件来源:鹿泉区委政法委

  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区分局白鹿泉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分局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工作部署,推动警力下沉、关口前移、源头治理,认真履行好公安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在推进社区警务创新中进行了积极探索,提炼总结出了“三+”警务工作方法。

  “平安巡防+严打态势”筑牢平安防线

  白鹿泉派出所辖区位于省会石家庄市西行16公里处,辖区内主要有西部长青和土门关驿道小镇两大综合旅游度假区,并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中心,带动特色农业发展的经济模式。目前,辖区内以旅游业为中心的特色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两个景区年接待游客达上百万人次,辖区内段庄村正在打造特色民宿村,多家特色种植产业园吸引了大量游客。

  为护航辖区经济发展,护航特色产业建设,按照上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根据辖区实际,探索出“平安巡防+严打态势”工作模式。依托社区警务,该所建立了19支由“片区民警+包村辅警+治保会+单位职工”构成的平安巡防队,平安巡防队以“安全第一、稳定第一、责任第一”为理念,在矛盾纠纷调解、巡逻防控、社会面清查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护航经济发展,护辖区平安。在今年7月该所办理的1起寻衅滋事案中,梁庄村平安巡防队向派出所积极提供线索,该所仅用1个小时快速锁定了违法人员梁某,1天内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平安巡防队发挥积极成效。

  严打态势铸就平安。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肩负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该所牢固树立“精准打击+”工作理念,以“金盾风暴”“铸盾2022”“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牵引,因地制宜和发挥主观能动性,向严重影响本地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性侵财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多破案、少发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金盾风暴“掸尘”行动、金盾风暴“清污”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警员+N员” 平安不出事

  公安机关在实际工作中,不仅是对可能引发治安、刑事案件以及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进行前期处置、前端化解。更为重要的是,公安机关一直是接受群众求助的最前沿阵地,也是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公安机关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止于未发,是平安建设的关键。

  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白鹿泉派出所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的理念,警务室警员联合网格员、村干部、民调律师、平安志愿者,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事事有人管、化解专业化。对于两次以上未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该所建立台账,一事一登记,并逐一评定风险等级,根据复杂程度和上访隐患风险划分为“易、中、难”三个等级,分别制定工作预案,开展精准调处。

  群防群治方面,该所分别建立了“派出所各村联络群”“派出所景区保安沟通群”“派出所商户沟通群”“派出所旅馆沟通群”等各类企业微信群,日常通过微信群进行政策宣传,发布安全防范提醒,村民、商户、保安等人员遇到困难时可通过微信群及时向派出所寻求帮助,有警情时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在群内征集线索,发动群众力量助力案件侦破,通过微信群织密派出所与群众间信息网络,提升工作效率。动员各村治保会和景区力量,组建巡逻队,分组开展不间断巡逻,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大巡逻频次,提醒游客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极大减少了突发性案件和侵财案件的发生。

  “警务室+社区民警”打造平安景区

  白鹿泉派出所辖区内产业以旅游业为主,景区的警务工作是日常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白鹿泉乡位于太行山脉脚下,南北狭长,辖区内西部长青景区距离派出所约16公里,且大部分道路为弯曲狭窄的盘山路,驾车前往需要30多分钟,出警时间较长。节假日期间人流量骤增,容易产生旅游纠纷、服务纠纷。近两年,西部长青及土门关驿道小镇两个景区的警情约占全年警情的40%,纠纷警情占两景区警情总数47%。出现矛盾纠纷后,如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再加上众多观摩安保任务,面对景区内众多商户及庞大的游客数量,严谨细致抓好现场管控、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对于保证景区安全、守护群众平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对景区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解决景区出警慢、矛盾纠纷多的问题,白鹿泉派出所在西部长青景区建设警务室,从警务室选址和人员配备两方面高标准开展工作。一是警务室选址。经过对辖区地理位置和治安状况综合分析,警务室选址在西部长青驴友驿站,地处西部长青中心位置,距离西部长青各景点及白鹿泉乡南部5 村车程均小于 10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出警时间,提升了接处警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二是警务室人员配备。工作日期间,辖区南部 5 村的包村辅警轮流驻守警务室,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景区警情增多,一名民警、三名辅警驻守警务室。针对警力不足的现状,派出所动员各村治保会主任参与到警务室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治保会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在巡逻防控、值班备勤、纠纷调解方面广泛延伸警务触角,构建警民和谐关系。

  强化各类隐患排查。依托警务室加强对辖区商铺、旅馆、游乐场所等地的消防安全、危爆物品等隐患排查,加强重点人员管理,针对辖区内刑满释放、涉毒等重点人员,全部单独建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警务室民警、辅警定期见面走访,及时了解动态,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存在的犯罪苗头,提前有效地制止并化解相关潜在犯罪。强化流动人口管理。西部长青景区商铺遍布,流动人口较多,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准确掌握西部长青景区及5村流动人口底数和基本情况,警务室民警严格按照“一标三实”的三实原则,走访检查用工单位、网约房、出租房屋等,全面摸清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从事的职业、活动规律,从中发现需要重点关注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辖区的治安管理水平。同时,警务室民警还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出租房屋屋主承租房屋时第一时间到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切实加强景区流动人员管理,维护社会治安大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