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正定公安:开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5”新模式

2022-11-23 12:18:46    稿件来源:平安石家庄

  今年以来,石家庄正定县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的要求,在完善提升局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局中心)的基础上,新建5个执法办案管理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在全省首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5”新模式,将全部案件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了全要素精细化管理、全流程智能化监督,消除执法安全隐患,使办案更高效、管理更规范、执法更安全。

  明确职能 设计新模式

  为推动执法办案管理工作全方位提档升级,谋划部署,县局聘请专业技术公司进行整体设计。管理模式中,局中心处于中枢地位,监督指导各分中心开展工作,并负责全局刑事案件办理;分中心分别建设在城区中心所、新城铺所、南岗所、南楼所和交警大队,负责分流行政案件(含行政拘留、行政罚款案件)及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接受局中心统一管理,是显局中心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既方便了民警办案,又有效提升了案件监管覆盖率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做强中枢 提升局中心

  结合前期工作实际,对局中心设置进一步优化提升,使区划分布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前置人身检查区,将人身检查工作提前到中心入口,把危险因素剔除在进入中心之前,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设置法治教育区,在原接待大厅规划专门场所,安装显示大屏,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营造尊法守法氛围,对嫌疑人员形成震慑。扩大看管侯问区,进一步增加中心容量,提升多线同时办案能力。增加民警休息区,方便民警办案之余,有独立空间休息,保障更充足,服务更贴心。

  做精节点 建设分中心

  立足将各分中心打造为局中心的精缩版,坚持建设标准一致,硬件设备一致,功能标识一致,实现“预约登记、身份识别、人身检查、信息采集、视频巡查、候问看管、案件审核、案卷管理”等功能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智能预约,开发手机预约系统,并将智能管控平台接入5个分中心,分级发放权限,民警通过手机一键申请,由局中心统一预约、统一分配、统一管理。智能识别,在各分中心入口安装身份自动识别系统,有针对性确定危险等级和管控措施。智能管理,接入智能笔录系统、智能签字系统、智能上传系统和电子案卷管理系统等,实现三类视频自动归集,网上巡查全程监督,案件案卷统一管理。

  规范管理 体制更健全

  独立人员配备,局党委克服警力紧张困难,千方百计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足配齐力量,组成44名警力的专职队伍。专职队伍独立于派出所运作,只接受局中心的统一调派,真正实现“第三方”管理。专业专职审核,明确分中心负责人为专职法制员,由分中心统一负责案件、案卷管理,对办案质量提前预审,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正定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分中心工作流程》,从申请入区至办结出区,明确步骤流程和职责权限,完善“案、人、物、卷、场、视”六要素管理,打通“查、统、监、管、办”五个环节,确保安全规范顺畅高效运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