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筑牢反诈防线 守好老人“钱袋子”——高邑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综述

2022-10-31 10:32:54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余保成 李永发

  今年4月份以来,高邑县创思路、谋举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做到宣传引导常态化、排查联动常态化、行业监管常态化、联合打击常态化,牢牢筑起反诈防线,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宣传引导常态化

  高邑县注重从宣传引导入手,加大防诈骗宣传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方向明确,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敏锐性。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广泛性、联动性宣传上着力,通过一次次接地气的宣传引导,润物无声地将防诈骗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步调一致,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洞察力。城乡一致齐动员,大街小巷搞宣传。哪里有老年人扎堆的地方,哪里就有政法委员、网格员、城乡社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时常穿梭老年人聚集处,针对防范养老诈骗的性质危害、表现形式、精准识别,面对面讲解,引导老年群体提升反诈骗防范识别能力。目标精准,增强防范养老诈骗的感染力。采取适合老年人特点、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活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宣传材料2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8余人次。

  线索排查常态化

  为有效预防养老诈骗事件的发生,高邑县探索建立了线索排查联动机制,重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更加精准。科技赋能线索收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终端拓展线索收集的广度和深度,多部门多渠道畅通线索举报路径,常态化隐患排查,动态更新台账。严肃认真核查线索。定期对已办结和在办各类案件进行线索摸排,主动自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分类进行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线索会商及时精准。为提升工作效能,对排查出的线索采取因势利导、因事施策,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行业监管常态化

  为形成行业监管合力、最大限度地织密立体社会治安防诈防护网,高邑县委政法委牵头,通过加强电信、网通、移动、银行、质检及政法各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构建起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养老诈骗预防治理体系。

  事前规范。通过常态化线索摸排核查、规范线索核查分类处置、组织开展行政约谈、防诈普法宣传、发布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规范“涉老”主体经营行为,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事中监管。突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行业监管相结合,把对涉老行业的检查纳入每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中,提高抽查比例。同时注重向外部借力,通过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事后督导。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与信用分类管理相结合,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对不同“涉老”主体进行分类处理。万城镇政法委员靳少倩牵头,成立了派出所、镇行政服务大厅、镇执法队、各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防养老诈骗专门组织,及时排查线索,确保了发现问题及时快速处置。

  联合打击常态化

  家住高邑县万城镇东蒲底村的张大妈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7月,一男子来到张大妈家上门销售保健品,张大妈提高警惕拒绝推销。后该男子“免费”向张大妈赠送鸡蛋、水杯等礼品,同时骗其说该保健品具有神奇疗效,能治疗各种疾病,医院治不好的病,吃了这些都能治好,并且办理5万元的“会员充值卡”购买保健品可以打五折。看到男子拿出的销售员“资质证书”后,张大妈便信以为真。7月25日,张大妈在办理“会员充值卡”时,村党支部书记程英贤入户进行疫情排查目睹经过,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后核实为养老诈骗,及时避免了张大妈5万元的经济损失。

  对于养老诈骗违法行为,高邑县实行常态化联合打击,坚持打早打小,健全预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动向,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坚持打深打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涉案资产加强资金穿透、全力追赃挽损,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今年以来,高邑县公安局围绕“织密防护网、守好养老钱”这一主旨,联合电信、银行等部门,先后对6名涉嫌养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依法精准打击,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98万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