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正定县:重锤要落在便民高效上

2022-06-27 10:57:25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正定县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基础工作全面开展,在化解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重锤要落在便民高效上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王某与县交警大队关于交通行政处罚决定纠纷的行政复议,经两次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撤销行政复议申请……”4 月8日上午,一场关于交通处罚的行政复议调解会后,当事人王某表示:“与政府部门有不同意见,走行政复议便捷高效。”

  近年来,正定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本文开头,正是该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锤落在便民、高效服务群众和社会的一个缩影。

  高站位、重调度、常协调

  如何将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好,在润物细无声中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真切体会到、感受到、享受到,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工作执行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亦如此。在正定县,政府高站位、重调度、常协调,始终把行政复议摆在重要位置,并将此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部署。

  今年初,因辖区一镇政府信息公开不恰当,周某农业地被占用一案引起复议纠纷,当事人要求信息公开。如何让群众在享受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政府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要求镇政府“依法行政,消除影响,采取补救措施”。

  作为被申请人的疑难复杂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正定县领导直接调度,平息化解争议。2021年,某强拆案件中,该县主管领导召开调度会5次,深挖证据,研究答复意见,最终化解争议。

  县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该县由各承办部门主管副县长分包,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由牵头部门主管副县长牵头,其他主管副县长参与,研究解决办法,协调处理情况,做到有案必理、定分止争。截至目前,分包的3起案件,均得到有力化解。

  善和解、多培训、强责任

  行政复议体制建设,在有章可循的同时,更需参与者们在业务能力提升中善和解、多培训、强责任,齐心协力下好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这盘大棋。

  2021年,该县印发《“一案三推动”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工作制度》和《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复议工作实施意见》,重点推进贴近群众生活的调解、和解运用。某种植公司对该县高新区管委会《责令限期移除种植苗木》通知书不服,提起行政复议申请。了解到双方焦点在补偿金额上,复议人员两次启动调解机制,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申请人撤销了行政复议申请。目前,该县通过调解,成功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9件,占申请行政复议案件的35%。

  落实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复议及执法人员素质。为提升复议人员办案能力,该县组织10余场专题培训、典型案例分析,引导大家研讨、交流。为从源头减少复议案,还对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部门执法骨干30余人参加法院旁听庭审,并将行政复议法纳入年检培训考试内容,引导依法规范开展执法活动。

  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该县将复议案件维持率、复议决定书履行,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强化执法守责。某加油站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不满,复议后发现该案事实不清,司法局作出责令重新调查处理的行政复议决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重新调查程序,30日内重新作出了处罚决定。目前,该县作出责令履行、确认违法决定8个,复议决定书履行率100%。

  畅渠道、广宣传、全公开

  “为百姓说理要便捷高效,就要加大宣传,畅通群众学法用法渠道。”在正定县行政复议中心,正在值班的刘玉娴如是说。

  落实改革要求,畅通复议渠道。2022年1月开始,正定县投入5万余元在县司法局建设行政复议中心;为方便群众,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提供咨询服务并指导申请人书写行政复议申请书。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知晓率。依托法治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对行政复议相关内容广而告之。2022年初,某小区保安在执行防控要求时,同业主发生肢体冲突,县公安局对双方均进行了行政处罚。该保安为此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复议人员详细了解,明确冲突确由对方引起并导致该保安受伤住院后,司法局立即组织公安局及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三方达成和解,申请人撤销行政复议申请。在2021年度全省政法系统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正定县群众满意度达91%,由2020年全省排位第60名上升至第21名。

  复议决定公开,提升复议公信力。该县注重阳光办案,引入专家论证机制,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全公开,提升复议工作的透明度、专业性。签约法律顾问,借助“外脑”,提高办案质量。在政府网站设置“行政复议”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公开、公平、公正处理。

  “遇到纠纷有人调,遇上难事可复议,得为政府点赞。”在群众的赞扬声中,正定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锤,落在便民高效的实际工作环节,将法治社会的进程,工工整整写在古城大地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