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遇到麻烦事 请找石家庄社区“法律明白人”

2022-06-22 10:50:37    稿件来源:石家庄日报

  子女不赡养老人、邻居犬吠扰民、楼上漏水楼下被泡、业主缴纳物业费发生纠纷……在生活中遇到这些麻烦事,您可别着急!如今,石家庄不少社区,活跃着一批由优秀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他们拉家常、讲政策、说道理,化身基层社区治理的“多面手”,释放基层法律服务“新效能”,用法律知识指导化解居民的麻烦事,为社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善于调解 居民遇难题愿意找他们说

  最近,家住新华区馨梦苑小区的老张特别郁闷,因为隔壁老太太养了一条大型犬,这只犬十分敏感,只要楼道稍有动静,就不分昼夜地狂吠不止,令左邻右舍不堪其扰。期间,老张也找老太太沟通过,可效果不佳。

  6月20日,老张左思右想,来到了天锦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社区“法律明白人”、负责司法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李会玲接待了他。看到老张紧皱的眉头,李会玲宽慰他:“您放心,我们已经在想办法协调解决了。”

  其实,隔壁老太太家犬吠扰民的情况,李会玲几天前已经接到其他居民的反映。通过入户走访,李会玲得知,老太太独居一人,养犬是为了排遣寂寞。不过,老太太的养犬行为影响了他人。

  “按照6月15日新施行的《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养犬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大型犬。另外,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养犬人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在入户调解前,李会玲详细地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做到心中有数。

  前两天,李会玲找到隔壁老太太,告诉她邻居们都理解她养犬,可犬吠打扰了左邻右舍的正常休息。同时按照规定,市内四区不允许饲养大型犬,“我给老太太提了一个中肯的解决办法,就是把这只大型犬送走,养一只温顺的小狗,再按规定给小狗办个狗证,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李会玲一边说,一边翻开自己的“法律明白人”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她一年多来协调过的各种民调案例,诸如业主楼道堆放生活垃圾引发邻里矛盾、临街饭店噪音扰民、子女赡养老人财产之争、楼院打牌引发邻居纠纷等等,多数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小区居民挺信任我们的,遇到啥麻烦事,都愿意找我们说说。”工作得到了认可,李会玲欣慰地笑了笑。说罢,她记录下当天协调事宜的最新进展。“我一会儿再去老太太家一趟,如果老太太还有啥顾虑,我们跟她的子女好好沟通下。事情妥善解决了,我第一时间告诉您!”“那麻烦您啦,小李同志。”老张笑着离开了。

  持证上岗 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米”

  天锦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有三名“法律明白人”,除了李会玲,还有社区党总支书记瞿金蕊、社区工作人员张晨影。她们具备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爱学习,懂法律,善调解。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我们的职责就是用法律服务群众,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法治活动的‘组织员’、法治创建的‘监督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最终有效打通法治惠民的‘最后一米’。”6月20日,瞿金蕊言简意赅地向记者概括着她对“法律明白人”的理解。

  为了做好这“六大员”,瞿金蕊说,她们三个人不光要定期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学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还要参加统一考试,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我们学法普法,不是要告知当事人他的行为违法了,而是要学会运用法律化解双方矛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入职一年的张晨影刚协调完一起业主缴纳物业费纠纷案,看到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张晨影认为她从事的“法律明白人”工作非常有意义。

  6月14日,天骄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也正式挂牌成立了。天骄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力志、副书记郑硕、大学生社工赵思洁成为社区“法律明白人”。三人持证上岗后,在社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法律需求,依托社区“法律之家”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群众利益。就在前两天,他们成功化解了一起地下车库停车撞石墩引发的纠纷,“作为‘法律明白人’,想要做好民调工作,除了懂法外,还要有耐心、恒心、热心才行。”任力志说。

  党利星是朝阳社区的一名“法律明白人”,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她感受到做好“法律明白人”的艰辛。为了协调一件商业房产纠纷案,他们陪着当事人去房管部门看图纸,查资料,请业主代表、物业、产权单位和驻社区律师多方座谈,最终经过多次协商,问题才得到妥善解决。

  居民点赞 “法律明白人”架起百姓连心桥

  “我的切身感受是,设立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太有必要了,真是实实在在为民解难题。”郭立嘉是馨梦苑小区的一名老党员,入住这个小区6年了。

  前不久,老邻居找郭立嘉诉苦,说自己的子女因房产继承问题产生了纠纷,一儿一女各执一词,他夹在中间忍受着“夹板气”,孩子还扬言不赡养他直接送养老院,气得老邻居寝食难安,整天唉声叹气,三天两头找郭立嘉,希望能帮忙出主意。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郭立嘉也没了主意,于是郭立嘉找到了天锦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法律明白人”瞿金蕊接待了他。

  “当时瞿书记就和我一起到老人家了解情况,还跟他的两个孩子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两个孩子作出让步,老人才回归了平静的生活。”郭立嘉深有感触地说,居民生活在社区,都可能会遇到家庭纠纷、邻居矛盾、物业维权等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有效调解和解决,就可能影响社区的团结稳定。社区“法律明白人”的出现,对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要学法普法用法,我们居民也要学法普法用法,只有人人都成为‘法律明白人’,社会才能更和谐更美好。”

  在社区居民郝瑞坤眼中,社区“法律明白人”搭建起调解家庭、邻里等纠纷的平台,“通过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能有效避免亲朋、邻里间因上诉法庭而丢了情分。”社区居民李福增多次参加社区举办的法律宣讲活动,学会了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招贤纳士 期待更多“懂法”志愿者加入

  6月21日,记者从新华区司法局获悉,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目前,新华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覆盖,全区116个社区,每个社区培养了3名‘法律明白人’,有优秀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中共党员、‘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等,共培养348名‘法律明白人’,现已全部完成岗前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公示完毕,为法治社区(村)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新华区司法局副局长何荣珍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逐步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等,同时为“法律明白人”搭建实践服务平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实践提供业务指导和帮助。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法律图书柜(角),充分调动“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为民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法治社区建设助力。

  天锦社区瞿金蕊告诉记者,该社区已经与专业律师签约,聘其为社区法律顾问,同时在社区图书室开辟了法律图书角。为了补充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的有生力量,今年5月,天锦社区还成立了一支法律志愿帮扶队,目前有志愿者十多人。“这些志愿者有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还有辖区在职党员。我们现在招贤纳士,期待更多的‘懂法’志愿者加入进来,共同为社区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瞿金蕊期盼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