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麦收时节

2022-06-07 15:06:4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申德明

  “布谷——布谷——”,听着布谷鸟粗犷而单调的叫声,不由我想起了几十年前在豫北老家的麦收时节。

  这布谷鸟的叫声犹如沙场点兵,小麦一天天地成熟,乡亲们听了则赶紧为麦收做准备。首要准备的就是收麦的农具,如木锨、杈筢、木耙、大扫帚、镰刀等,还要整理出一片打麦的场地等。

  俗话说:蚕老一时,麦熟一晌。这麦子熟起来快得很,昨天还略微挂黄的麦子,一夜热风之后就熟透了。于是,乡亲们便披星戴月下地去了。麦田里人影绰绰,一个跟着一个弯着腰,挥舞着镰刀,谁也顾不上说话,只听见“沙沙”声此起彼伏。

  当太阳在东方的地平线上露出笑脸,老人和孩子们提篮往田间地头送来早饭时,麦地里一捆捆的麦个子已顺着麦垄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就像等待受阅的部队似的。

  麦收是非常累人的活,尤其是割麦子是农活中最苦最累的。不仅要承受烈日的蒸烤,还要经受麦子特别是麦芒的反复拉刺,腰也必须一直毕恭毕敬地弯着,双手一只揽麦一只挥镰不停地舞动。那感受,实在是不怎么地,相比较能站立半分钟也是享受。

  割下的麦子要装车,拉向打麦场先垛起来,然后一场一场地打。打场要先晒场,就是把垛起的麦秧子摊出来,让太阳晒干。其间,晒一会就翻一次。中午趁热才开始碾场。早些年是用牲口拉起石磙,有时人也一起上阵,后来换成了小拖拉机。就这样反复多次才开始起场、归堆、扬场等。

  当金光闪闪的麦粒慢慢露出真面目,又快速集结成堆的时候,乡亲们乐得脸上都开了花。当然,麦收期间也常有不开心的时候,那就是恰遇恶劣天气。无论是麦收的哪个节点遇到了坏天气,都让人愁眉不展,坐卧不安。

  所以,过去麦收耗时很长,即便没有阴雨天气,一场一场地打下来,往往也要将近一个月才能鸣金收兵。但那时麦子的产量有限,乡亲们麦子分得少,吃白面的机会自然就不会多。因此,那时候若能饱饱地美餐一顿白馍,是非常享受的事情。逢年过节走亲戚,白馍也都是上等的礼品。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又到了麦收时节。然而,现如今麦收普遍用上了联合收割机,把过去烦琐的麦收程序集于一身,一步到位,一个麦季三两天就搞定了。过去麦收的繁重劳动没有了,那些麦收农具像石磙、镰刀等都成了“文物”。

  随着科技的发展,麦子的产量提高,现在乡亲们到手的麦子,比当年不知增长了多少倍。吃白馍再不是奢侈的事了,鸡鸭鱼肉都成了家常便饭,乡亲们的小日子天天像过年。

  麦子年年收,如今大不同。从麦收的情景回望中,我清晰地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发展的脚步是越来越快。我不禁遐想,再过几十年我们的国家又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就让我们张开想象的翅膀可劲去想吧!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