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骑驴”办案走山乡

2022-05-27 15:09:08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凤海

  参加检察工作快满30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往事都已淡忘,但刚到检察院工作时的一次办案经历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那时整个检察院仅有一辆吉普车,下乡办案稍远一点的就坐班车,近一点的就骑自行车。记得有一年春季,我受理了一起案件,其中一个关键物证必须尽快到距县城50多公里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娄子石乡去取。由于交通不便,车辆紧张,那天我坐班车来到距娄子石有一岭之隔的草碾乡,却赶上当天没班车去娄子石乡,我只好求助于草碾乡的于乡长,他指派乡林业站的小李骑摩托车带我上了路,就这样我骑上了“电驴子”。

  在青龙,老百姓最早见到摩托车,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乡村邮递员骑着摩托车送信或电报,当时老百姓称之为“电驴子”。小李骑着摩托车带我沿着坎坷不平的盘山路艰难地前行。摩托车冒着黑烟,显得特别吃力,约40分钟才爬上坡顶。可谁知“船破偏遇顶头风”,当我们行到坡下,过一条小河时,车胎被玻璃碎片扎漏了气。在这偏僻的山乡,是没有修理摩托车的,好在小李对这一带的百姓很熟,他见我非常焦急的样子,立刻在村里给我借了一辆自行车,这样我骑上了“洋驴子”。

  由于我第一次去娄子石,又没有向导,我骑着“洋驴子”边走边问路,走走停停,行行站站,好容易到了乡政府所在地,一打听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还有七八里山路,还要翻过一道山梁,而且连自行车都不能行走。为了及早完成任务,乡里同志给我找了一顺路、赶着驴走亲的老伯为我引路。我们俩跟在驴后,边走边聊,走上了上岭的路。由于此前我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奔波,加上又要徒步爬坡,显得疲惫不堪。老伯见我如此劳累的样子,脱下上衣,垫在驴鞍子上,连推带搡将我推上驴背,这样我骑上了毛驴子。

  若说骑驴,那还是几十年前在老家上小学时的事。参加工作到县城后,不用说骑驴,就是见到驴都不容易。这天,善良的老伯又唤起了我对儿时的回忆。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迎着和煦的春风,观赏着春山野色,真是其乐融融。在老伯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为及时破案奠定了基础。

  那次我为了取证,翻了两道山梁,换乘了三种“驴”,在我的检察生涯中留下了一断难以忘怀的记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