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七彩假期—红色护学营”活动】 模拟法庭——我是法律小达人

2021-07-30 17:01:36    稿件来源:

     为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共青团石家庄高新区委员会、太行嘉苑社区居委会 、向阳社工中心联合开展“七彩假期—红色护学营”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亲子教育、安全防护、社会融入等活动,提升青少年们的心理素质、自护能力、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学习和成长。

     为了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形成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7月26日,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了高新区太行大街小学的法律小达人——模拟法庭扮演者。

     此次模拟法庭作为河北省青少年维权自护公益营的一部分,通过线上“河北省青少年权益在线公众号”公益夏令营让青少年通过与庭审现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亲身体验庭审过程,感受法庭的庄重与威严。

      “现在由我宣读起诉书,······”小小公诉人学着大人的样子像模像样的宣读起了起诉书,审判长、审判员庄严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依法辩护。

     通过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典型案例,同学们在各自的角色模拟中体会到了法庭审判现场的严肃公正,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神圣。从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解以及最后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案件审理张弛有序。演出现场,同学们灵活的应变能力、熟练的法律应用、缜密的逻辑思维,得到了大家的一片喝彩。庭审结束时,未检检察官和政法学院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精彩“开庭”进行了点评,并鼓励同学们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好少年。

       模拟法庭的开展,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的兴趣,提升了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对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