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综讯

邢国辉: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扎实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20-12-30 16:07:20    稿件来源:

   12月28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在市委党校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安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主持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玉祥通报了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

   邢国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三是进一步优化了党风政风,四是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身,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邢国辉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廉洁操守。一要牢记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方向,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素质,大力提高政治能力,真正把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二要牢记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切实补足精神之钙。三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人民,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要牢记纪律规矩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敬畏,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邢国辉指出,要扭住重点关键、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坚决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对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等行为,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活动,强化担当意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攻坚突破,从市级领导和市县机关做起,从履职情况查思想作风、查工作能力、查实际效果,当好示范表率。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作风腐败突出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挖彻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要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推动作风持续好转。

   邢国辉强调,要坚持常态长效、完善制度,着力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要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紧盯“关键少数”,市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监督,总结推广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强化监督的好做法,着力在监督精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委常委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树牢“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意识,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二要构建完善立体化监督。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丰富监督方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三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注重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为不谋私利、担当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做到精准问责、依规问责。

   邢国辉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一贯到底,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抓紧抓实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严密责任落实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要强化考核督导问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考核评价,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会上播放了《利剑高悬》警示教育片,元氏县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以及赞皇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省纪委常委许晓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业、市属高校、驻石金融机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巡察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