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综讯

石家庄市出台实施意见推进“多网合一”

2020-12-29 16:39:38    稿件来源:

   日前,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构建“5+N”体系的实施意见》,整合网格员力量、网格内采集事项、网格信息资源、网格费用等,全面推进“多网合一”,构建“5+N”红色网格管理体系。据悉,由“两办”出台文件规范化、系统化推进该项工作,这在全省还是唯一一家。

   “多网合一”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整合各类资源,持续向基层放权赋能,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全科网格,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整合各类网格力量,按照“城区配备专职网格员,农村地区专职网格员能配尽配”的原则,实现网格队伍“一股绳”;整合网格内各类采集事项,实现网格事务“一清单”;整合部门各类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一座库”;整合各类网格费用,实现经费保障“一笔账”,从而有效解决各条线不同网格之间存在的资源浪费、人员重复、管理不规范、经费分散等方面的问题,提升网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据悉,到2021年底前,主城区专职网格员实现全覆盖;2022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城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到100%。

   打造管理有序的网格团队是“多网合一”工作的根本,石家庄市将全面构建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基础网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N个网格信息员”组成的“5+N”网格管理体系。网格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是网格总责任人;网格指导员由乡镇(街道)包村干部担任,配合网格长指导、监督、检查网格工作情况;基础网格员由县乡两级统一招聘、录用、培训和管理,是网格体系的主力军,主要负责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巡查走访、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网格警务员由驻村(社区)民(辅)警担任,主要负责网格内高危重点人员管控、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排查、督导安防制度和措施落实、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网格法务员由乡镇(街道)司法助理员或村(社区)法律顾问担任,主要负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以及配合开展巡回审判、诉前调解、法制宣传、纠纷预警和判后回访等工作;N个网格信息员由网格内社会力量担任,主要是协助基础网格员开展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

   为提升这“一张网”的社会治理效能,石家庄市将着力在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上下功夫,建立“四项制度”、制定“一清单”、实施“星级考评”。“四项制度”即网格公示制度、工作运行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一清单”即《石家庄市网格信息采集清单(试行)》,共分基础信息和事件信息两大项,基础信息8类130项;事件信息25类191项,其中问题隐患18小类156项,矛盾纠纷7小类35项。“星级考评”即按照《石家庄市网格员星级考评办法(模板)》对网格员实施五星级考评,规定了4项基础工作考评和6项结果性考评内容,明确了考评步骤和奖惩措施,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