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河北法制报刊登马幸事迹: "群众满意,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2020-09-16 16:17:55    稿件来源:

   “加班加点干工作,是要让群众满意!群众满意,就是咱最大的幸福!”说这话的,是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马幸。

   率直的马幸,是标准的工作执着型“女汉子”。工作26年来,她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成功办理多起大案、要案。为此,2006年至2019年,马幸连年获评“优秀公务员”,屡获嘉奖表彰,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并于2017年荣膺“幸福石家庄最美政法干警”称号。今年,她还被省检察院授予二等功,并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怎样在快速发展的社会,更好地服务群众?答案只有一个,坚持不懈地学习,擎法律利剑,护辖区百姓安居乐业!”马幸的学习精神,在鹿泉检察院首屈一指。只要对办案有用,她就会一头扎进书海,寻找公平正义的执法“利剑”。

   2019年10月,马幸接手承办于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一案。案子看似很简单,就是一伙人想赶在阖家团圆的八月十五前,拉大旗作虎皮,仿照畅销厂家生产月饼糕点挣“快钱”。但此案的内容环节复杂:被侵害方是戴着百年老店光环的河北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案件的焦点是知识产权。此类案件,专业性强,在事实认定、收集固定证据、政策把握等方面,较一般案件难度偏大。

   面对被收缴的堆积成山的假冒伪劣产品,马幸下了决心:一定还企业的清白,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她静下心,全身心投入其中,开始加班加点沉浸在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中,充分汲取个案经验,丰富自身专业知识。马幸还多次走访受侵害企业,听取企业对该案的意见和对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建议。

   很快,她就把眼前的谜团一一解开。侦查机关有困惑,她就在全面了解案件的基础上,将取证的目的、标准一页页干净利落地誊写整齐,及时传递;多名嫌疑人隐藏在背后,她就拨云见雾,精准制作《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和《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

   今年4月17日,鹿泉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将另一名“隐藏”的嫌疑人追诉到案,并对3家印刷厂涉嫌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进行立案监督。

   伴随鹿泉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知名民营企业纷纷入驻。企业内部急于发展,外部不良行为乘虚而入,如何实现检察机关在其中“里”与“表”护航的有机统一?马幸说:“咱就是要高举正义的旗帜,守好鹿泉淳朴好客的‘绿水青山’创业氛围,为企业平安、健康发展助力。”

   2018年7月,某乳业集团被敲诈勒索一案,浮出水面。马幸领命而出,先后审查案件卷宗材料、证据100余份,撰写1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审查报告,调取补充证据19份,复核询问证人20余人次,担任案件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2019年7月31日,鹿泉区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张某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涉案违法所得14万元追缴后退还被害方某乳业集团。张某某上诉后,2019年11月18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认可,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进行宣传报道。

   办一案,想一片。办案过程中,马幸的思路始终没有离开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她带领团队,悉心考察,及时上报区委政法委,发出“检察建议”,整合资源,用法律护航。

   2019年6月17日,鹿泉区委政法委牵头,整合公、检、法、司职能,首家派驻企业的政法护航工作站正式揭牌,设立日常维权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日常法律服务。这标志着鹿泉区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平安助力新阶段。

   “每一起案件,都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每一个批捕与不捕、起诉或不起诉,都直接影响着几个家庭,关系着检察机关乃至整个党委政府的形象。”三尺公诉台前,善良的马幸深藏柔情,积极倡导“温和司法”,刚柔相济普惠民生。

   2019年4月,马幸办理了一起抢劫、故意杀人案。被告人到案后,一直回避持刀捅刺被害人颈部的事实,企图逃避故意杀人罪的指控。

   马幸严把案件审查起诉关,仔细审阅卷宗,复核全部相关证人,与侦查人员座谈沟通,并多次到看守所提审被告人。最后认为:被告人3次均捅刺被害人要害部位,有预谋致其死亡的目的。

   经过补充讯问和法医鉴定,法院最终“零口供”认定了被告人的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在多年的办案实践中,马幸还坚持“温和司法”: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等具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嫌疑人,在受理案件时,启动轻微刑事案件和解程序。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的,检察机关作出不批准逮捕或相对不起诉决定;若和谈不成或反悔,则继续刑事诉讼程序。几年来,鹿泉区共有百余人因这一机制改变了命运,且至今为止,没有一位当事人申诉,没有一起矛盾激化,没有一个人重新犯罪。

   一路行色匆匆,晨昏交替中,马幸的时间表里,很少有休息日,更是与节假日几近无缘。“秉公执法不偏倚,宣传法律不懈怠,为民服务尽全力!”马幸这样述说着自己的理想,并坚持在秉公执法、群众满意的道路上努力向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